胡錦濤的首席幕僚長--令計畫

發表:2004-08-0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 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胡錦濤以只有一票反對的高票當選中共總書記,成為中共的最高領導者。在胡錦濤執政的六百天裡,政治路線上「立黨為民」,外交政策上「中國和平崛起」,區域經濟發展中「振興東北戰略」,對臺政策上「聽我言要你行」,開始樹立起異於江澤民的執政風格與政策。

在胡錦濤體制與思想的創立過程,有六位年輕的高參從各個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智囊作用。他們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令計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瀋躍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劉明康、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和中央軍委委員兼總後勤部長廖□龍。

在胡錦濤的眾多年輕助手與高參中,名列第一的當然非令計畫莫屬。天天跟在胡錦濤身邊的令計畫,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胡錦濤辦公室主任,十六□中央候補委員。令計畫被外界稱為胡錦濤的「小曾慶紅」,是胡錦濤名副其實的「大內總管」。他從中南海某間堆滿了檔案的辦公室走出來,突然成為令外界矚目的政治新星,因為他是黃袍加身的胡錦濤的首席幕僚長,但是人們不知道他從何而來,甚至不知道他的年齡。二○○四年三月,令計畫被任命為正在召開的中國全國人大九屆四次會議副秘書長,引起廣泛關注。胡錦濤與令計畫的關係可以追溯到八十年代初期,那時令計畫擔任了剛上任的團中央常務書記的胡錦濤的秘書。

令計畫,一九五七年出生,山西人。一九八二年九月畢業於山西大學中文系,是校學生會副主席和系團總支副書記。因為當時的團中央第一書記韓英來自山西,他到山西大學找了幾個表現好的大學畢業生分配到團中央來。令計畫是校學生會副主席,又是中共黨員,就被韓英要到團中央工作。令計畫一到團中央報到,就分配給時任團中央書記的高佔祥任秘書。

原定高佔祥在一九八二年底舉行的團的十一大上繼任團中央書記並擔任大會秘書長,在會前印好的團中央委員候選人、團中央常委候選人和團中央書記候選人選票上,都有高佔祥的名字。團的十一大於十二月二十日在北京召開,有一千九百六十四名團代表參加,還有一百四十九名候補代表。內定第一書記的王兆國在會上作了《團結全國各族青年,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光輝前程進軍》的報告。高佔祥在會上忙前忙後,是團十一大會上最忙碌的一個,也是最辛苦的組織者之一。而令計畫剛到團中央工作,又是高佔祥的秘書,更是隨著高佔祥上上下下打點,忙得不亦樂乎。然而,到了要投票的最後一夜,突然傳來指示:黨中央決定高佔祥不進團中央新的領導班子。

這一變故來得十分突然,令團中央上上下下十分驚訝。據知情者後來透露,在投票選舉團中央領導前夕,黨中央書記處開會,有人在會上提出,新的團中央領導人要求高佔祥不必留任。這個意見得到胡耀邦的贊同,同時決定高佔祥雖然不再任團中央書記,但也可以進團中央委員會和常委會。就這樣,王兆國的意見得到胡耀邦的贊同而成為政治現實,高佔祥離開團中央,無形中為胡錦濤提供了團中央第一副書記的位置。由於高佔祥的離去,他的秘書令計畫沒有去處,只好順理成章地成為胡錦濤的首位秘書。

此前,胡錦濤只是甘肅省建委的副主任,沒有資格配置專職秘書。升任團中央書記之後,官至副部級,首次有權有了個專職秘書跟隨工作。令計畫這位山西大學的高材生,不但才學出色,而且處事嚴謹,剛到團中央工作,當然對胡錦濤言聽計從,為胡錦濤服務得相當好,兩人形成很好的默契。在團中央令計畫同事的印象中,長著一副娃娃臉的令計畫,精幹、頭腦靈光,擅長寫研究報告。

不到半年時間,胡錦濤對令計畫的工作相當滿意,已覺得離不開令計畫了。一九八三年,令計畫就被胡錦濤提升為宣傳處副處長兼胡錦濤秘書,次年又被提升為宣傳處處長兼秘書。一九八四年十二月,王兆國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後,由胡錦濤接任團中央第一書記。不久,令計畫也被胡錦濤提拔,任團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書記辦公室主任,升為副局級高幹。

一九八五年七月,胡錦濤被調任貴州省委書記,令計畫並沒有隨□胡錦濤到貴州去,而是選擇留在團中央工作。不過,新的團中央第一書記宋德福上任後,一朝天子一朝臣,令計畫並沒有繼任第一書記秘書,而是被調任團中央研究室副主任。

一九九○年,令計畫「轉業」時被平調分配到中共中央辦公廳政治研究室任調研組副組長。一九九二年十月,胡錦濤在中共十四大上晉升為政治局常委,他想到已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工作的前秘書令計畫,立即將令調任他的秘書。一九九三年,令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胡錦濤辦公室主任;一九九七年令又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政治研究室調研組長兼胡錦濤辦公室主任,為正局級官員;二○○○年五月,令再獲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成為副部級官員,也是中共中央辦公廳最年輕的副主任。

令計畫是一個很低調的人,最不喜歡在媒體或是公開場合曝光。二○○二年四月他隨同胡錦濤出訪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負責安排出訪的一切行程。在這次出訪中,令計畫比其他人更為忙碌。

令計畫極少在媒體前露面。每當大批媒體記者圍住胡錦濤,令計畫都有意遠遠避開。在胡錦濤三國訪問行程中,令計畫首次走近記者是在四月二十四日下午,胡錦濤拜訪完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後回到酒店,而記者想採訪胡錦濤時,令計畫主動走向香港記者,對他們安撫說:「你們辛苦了,我們會安排的。」果然,當天晚上,胡錦濤就接受了香港記者的採訪。

在檳城參觀蝴蝶園時,記者趁令計畫等待胡錦濤上車的空檔,主動與他打招呼,並向他道辛苦,他也立刻回應記者說,香港記者比他更辛苦;有時候他們在討論工作時,也會以香港記者的拚搏為例,說要向香港記者學習。隨行的香港記者與令計畫熟悉之後,發現他人很隨和,不僅沒有架子,而且極有禮貌,每次遇到記者時都會說一句「辛苦了」。不過,他經常向記者提醒的另一句話則是:「不要宣傳我。」

令計畫家裡有四個兄弟一個妹妹。不過,原來的雲南省委書記令孤安並不是如外界所傳的那樣是他的哥哥。他的四個兄弟分別叫令路線、令政策和令完成,令方針為妹妹。他的父親只是山西省一個副處級官員,只能算是中級幹部。因此,令計畫還不能算是中共的高幹子弟。

(2004年7月前哨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