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考滿分作文:我是一隻想死的「老鼠」

發表:2004-06-22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方網21日報導,今年重慶高考作文題為「自我認識與他人期望」,文體不限。據重慶市高考語文評卷組的老師透露,13萬餘名考生中,有9名獲得作文滿分。其中「我是一隻想死的『老鼠』」,即因結合時事,既諷刺又有創意而得到閱卷老師的一致青睞。全文如下:

「我是一隻想死的『老鼠』」

這些天,我一直為自己該怎樣死而焦慮不安,我的身體極度不適,但我沒上醫院,因為前幾年有位算命先生告訴過我,我命絕今年,如果挨過了今年,還有幾百個日日夜夜。經過深思熟慮,我還是選擇上街讓人打死。

這些年,我愧對人類,把人們用血汗換來的糧食弄進我的黑洞溫柔鄉,我有十幾幢別墅,而且每一個都養著「小蜜」,我怕光,更不敢走在大街上,「老鼠上街,人人喊打」嘛,我現在終於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就讓我的死來向人們陪罪吧!也許後來「鼠」作個懲戒。
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過去了,可是沒有人喊打,連看都沒人看我一眼,我慢慢地走著,等待著死亡的降臨。

我擋住了一個花枝招展的小姐,我想讓他大喊大叫,讓那些「英雄救美」的人把我打死,我摟著她的腰說:「我要非禮你!」

那小姐不但沒有喊,還報我一個媚眼說:「看你這派頭,不是大款就是大官,我傍你。」
往日聽起來的甜蜜的話,今日聽起來如此的刺耳,我丟開她,抱頭鼠竄,我想這就是她期望的吧!

我跑遠了,她還在不停地問「電話多少」……

對面向我走來位老太婆,我想她年齡大,社會閱歷豐富,一定能認出我是一隻「老鼠」。

可是她與我平靜的擦肩而過,我忙抓住她的袖子說:「難道你認不出我是隻老鼠嗎?」

你是「老鼠」與我有什麼關係?現在街上賊眉鼠眼的人多著呢!別煩我,我要去買菜。她袖子一甩,像年輕許多似的,飛一般地走了。

怪哉!怪哉!是我的認識錯了呢,還是他們另有期望?

突然,我眼睛一亮,對!警察有槍,像花生米那樣,只要一飛過來就行了。

我來到一個警察面前說:「警察同志,我是一隻老鼠,你用槍把我打死吧!」那警察見了我,「啪」的一聲就立正了,「局長好!」

「我不是局長,我是老鼠。」  「你是局長,兩年前你還同我們王局一起吃飯。」

「你們王局也是隻老鼠。」

「你們怎麼是老鼠呢?你們是老鼠,那我們就是老鼠的兒子、孫子,以後請你在王局那裡多替我說說話,我的名字叫『向上官』,電話5188。(我要發發)」

我慢慢走在大街上,心裏亂到極點,這個社會是怎麼了?怎麼我的認識與他們的期望相差那麼大呢?

我仰天長嘆:「誰來殺死我這只想死的老鼠。」

閱卷老師認為,本文構思新穎,視角獨特,文章採童話形式,以老鼠為「自我認識」的主體,顯示人們期望的錯位,諷刺了人們是非顛倒,將反常視為正常的麻木心態和不良世風,立意深刻,引人深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