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關閉「陽光憲政」 網站

發表:2004-06-09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南方都市報》總經理兼副主編喻華峰、前主編李明英被判處重刑,主編程益中被捕,目前在獄中等待審判。外界普遍認為,三人遭受牢獄之災,同《南方都市報》大膽敢言,披露官方去年故意隱瞞SARS疫情有關。許志永是三人的辯護律師。最近,許志永參與創辦的「北京陽光憲道社會科學中心」下屬網站被官方關閉。

這家網站名叫「陽光憲政」。中心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這是上面通知,域名被塗銷封鎖了,把我們帳號給關閉了,但域名還在。」

那麼,官方關閉「陽光憲政」 的理由是什麼呢?

這名工作人員說:「他是說我們註冊的時候是個人註冊,這按國內域名管理辦法來說,是違反他們的規定,域名直接被註銷。」

記者:「你們這個網站是什麼時候成立的呢?」

工作人員:「去年開通的,10月份左右。」

記者:「以前有沒有通知過你們的網站可能是有問題的?」

工作人員:「沒有,網站在通訊管理局是有備案的。」

不過,這名工作人員表示,官方在執行網站個人不能註冊登記的規定時,並不嚴格,目前有大量運行中的網站都是以個人名義登記的。他還說,[陽光憲政] 網站在被關閉之後,域名已被人搶先一步註冊,而搶注者最初也是以個人名義登記註冊的,

他說:「既然我們是因為以個人名義註冊的原因被註銷,為什麼現在申請到我們原來這個域名的的這個人,以個人名義的申請會被同意呢?」

作為《南方都市報》三名新聞工作者的辯護律師,許志永曾在「陽光憲政」網站就該案發表多篇文章。其中,一篇題為《我們無法逃避》的文章,稱《南方都市報》案是冤案,並稱此案的公正解決,關係到言論自由、媒體改革、司法公正和社會進步。許志永還在文中批評當局,不該對該案的網路報導進行封殺。而「陽光憲政」也曾發表聲明,表示曾收到電話,要求網站刪除有關《南方都市報》案的內容。那麼,官方關閉該網站,是否同網站為《南方都市報》案當事人喊冤有關呢?

《南方都市報》的工作人員說:「這就不好猜測了。」

不過,時事評論人士陳奎德分析說,網站被關閉也是因言獲罪,陳奎德說:「這事情很顯然跟《南方都市報》的官司有一定的關係。我想因為海內外,特別是海外關心這件事的報導相當多,而且輿論幾乎是一致的譴責廣州市的地方司法當局亂判、誤判,而且利用經濟為藉口,壓制言論自由。網站被關閉這個事情,基本上可以判斷跟《南方都市報》案有關。」

去年三月,湖北青年孫志剛因沒有暫住證,被廣州警方收容,60多個小時之後,非正常死亡。許志永和兩名北大法學院同窗提出建議,促使孫志剛案成為中國建國以來以普通公民身份要求違憲審查的第一例,許志永本人也因此名噪一時。他參與創辦「陽光憲道社會科學中心」,「陽光憲道」是取陽光下的憲政之道之意。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