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難屬悼念活動受官方騷擾

發表:2004-06-04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4日,中國6.4屠殺死難者王楠的母親張先玲女士及其他幾位死難者家屬悼念死者的活動受到來自中國官方的騷擾。爲此,大紀元報駐英國記者對張女士進行了電話採訪。

記者:今天是6.4了,您是否像往常一樣去萬安公墓向您的兒子祭奠一下呢?

張女士:很多天以前就有很多境外的媒體問過我這個問題。今年我們是不是還會去,我都說會的,因爲多少年來我們幾家難屬都是在萬安公墓集體祭奠,共同來寄託我們的哀思。然後大家也是互相見個面。我想政府不會干預,不會這麼樣小氣吧,不會神經脆弱到這麼樣吧?沒想到他們的神經真的脆弱到了極點。昨天晚上安全局就來了幾個人,來找我,叫我們不要去集體祭奠,讓我們個人去個人的。後來我們跟他們講我們集體祭奠沒有什麼其他的意思,就是我們這些親屬都在萬安公墓埋葬了,我們的家屬都在同一個時間遇難了,大家在一起互相見見面,對親人寄託一個哀思,就是唸唸悼詞,互相安慰一下,這有什麼關係呢?我們一直和他們辯論到晚上九點多鐘。我們以前剛開始祭奠的時候啊,那個便衣警察,公安局的都是圍著我們。他們去年的時候呢,就沒有警察了。我想今年至多是有警察跟著罷了,沒想到他們昨天來,讓我們不要去祭奠。最後我們跟他們達成一個協定,就是說我們還和往年一樣做,你們還和往年一樣來對待就行了。沒想到今天早晨8點10分,安全局就來了4,5個人,一共來了6,7個人,進來4,5個,樓下還有2,3個,讓我們不要去祭奠,說能不能改到6月5日去祭奠。我說那不可能。6月4日祭奠的爲什麼要改到6月5日,你們是根據什麼法律呀?他們說沒有什麼法律。他們說現在境外的媒體還有些學生大批的人都在那裡等著,我說那是不可能的,我說你造謠。他說不是的,他們有情報,他們昨天夜裡得到情報了,很多人要製造事端。我說不會有什麼事端,我們大家就是集體祭奠,至於境外採訪,我們如實告訴不就完了嗎!他們堅決不許我們去,同時把我們其他幾家難屬也都看著不許去。把我們分隔開來。

記者:一共有幾家?

張女士:一共有8家人家,有一家是外地的,有一家家屬從來不去。一般是6家人家。但是一般是由我來準備些花,準備些酒和祭品,還有悼詞都在我這裡。我說你必須讓我去,因爲那裡面有一對老人家都80多歲了,他們都在等我,你讓我晚去,他們怎麼受得了。他們就是死活不讓我去。這對老夫婦果然在那裡等了一個多小時。結果我11點鐘去的。後來現在我們都陸續聯繫上了。他們把我們分割了。讓一個先去,一個晚去,把大家都給分割開了,就不讓大家一起去祭奠。我覺得他們太…說明他們的神經脆弱到了極點。對我們這麼一個老弱病殘的群體都害怕到這種程度。我說你們有什麼可怕的呢?境外的人做文章做到哪一天呢?這證明你有錯人家才這樣做的。這不就是侵犯人權嗎?他們說我們情願這樣做,我們也不能讓你們一起去祭奠。我說你們侵犯人權你們都在所不惜,你們還說什麼改善人權。

記者:那麼最後爲什麼還是讓你們去祭奠了?

張:他們怕我們說他們不讓我們祭奠,因爲不讓祭奠死者他們實在說不過去。所以他把我們分割開來一個一個去。爲了不讓我們集體祭奠,你比如說有一個叫游文傑的,他都到那裡了,因爲我們還沒有祭奠完,警察就不讓他進去,等我們走了他們才讓他進去。最後我去的時候我還是代表大家祭奠了一下。按照我們大家原來集體祭奠的形式走的,我也念了悼詞。

記者:還有一個問題,這是作爲一個後輩人的問題了。就包括我們這輩人吧,逐漸在淡忘6.4,甚至越來越接受中國政府對6.4的宣傳,甚至相信中國政府所說的在6.4沒殺一個人,那麼您對這樣的問題您是怎麼看的?

張女士:我覺得真理永遠是真理,謊言永遠都戰勝不了真理,這是肯定。我今天和警察還說了,我說反右怎麼樣,三面紅旗怎麼樣,四五運動有怎麼樣,文化大革命又怎麼樣,很多東西都會慢慢搞清楚的。我對大陸很多人在逐漸相信政府的宣傳我也感到很遺憾。因爲我覺得一個國家進步要靠兩方面一個要靠執政者的努力,一個要靠民眾的努力。所以我們現在提出:「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就針對這個事情來說的。我希望用我們有生之年的一點微薄的力量喚醒民眾的良知。

記者:那麼現在我們也發現,在另一方面,很多的中國人包括學生,政府的工作人員,包括經理,包括社會各行各業的人吧,都在通過海外的一些網站以簽名的形勢表達對6.4的一種哀思。您又是怎麼看這個問題的?

張女士:這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看起來中國很多人好像將6.4問題忘掉了,甚至接受政府的一種謊言。事實上特別是在北京,很多人都記得很清楚這個事情。只是他不敢說出來,因爲在我們這個專職集權的國家裡面一切的生活來源都被當權者控制。它處處都可以給你設置很多的困難,很多人都處於他本身利益的考慮,這個我也很能理解,非常理解,但是一旦和他本人利益沒有多大牽扯的時候,他就敢於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不過我覺得隨著人的思想的開闊,還有一些情況的變化,和一些有識之士的努力,我覺得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支援我們的。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