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江澤民與胡錦濤如同父子

發表:2003-03-06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兩會將選出中國新領導層,六十歲的胡錦濤將取代七十六歲的江澤民出任中國新領導人,但在政治舞臺幕後,今後幾年江澤民仍掌握政治影響力,許多重大政策胡錦濤必須尊重江的意見,江澤民有如胡錦濤的「政治教父」。

臺灣中國時報消息,報導說,雖然江澤民將讓出國家主席職務,但不損其政治影響力。一般認為,江澤民將保留中央(國家)軍委主席職務。

據萬維讀者網報導,中國大陸如今面臨許多政策挑戰,外事方面例如對臺問題及朝鮮半島情勢。內政方面有銀行重組及扶貧、就業計畫及擴大福利等。而一旦胡錦濤決定要處理這些問題時,首先的挑戰可能來自江澤民,胡必須先尋求江的認同,因為江可能有自己認定的政策優先次序。

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康曉光說,「胡錦濤只是名義上的領導人,江澤民則握有實權」。「雖然目前沒有危險出現,但這樣的關係將來容易出事,尤其是碰到危機時」。

其他研究人員表示,新舊領導人的摩擦在兩到三年間可能很難避免,因為中國的社會問題已經逐漸顯現,貧富差距引發的不滿日漸上升。為此,胡錦濤承諾解決貧苦民眾問題併發展社會福利,但這可能拖累中國當前首要政策目標-發展經濟。

北京一位資深黨報編輯說,「江澤民與胡錦濤關係有如父子,父親雖給與兒子某些獨立權但其中含有支配權」。「為了生存,胡錦濤必須有所突破建立自己的政績,江澤民的政策及利益可能會受損,衝突因此產生」。

胡錦濤就任總書記四個月以來,要求加強反腐力度,還視察偏遠地區為貧苦百姓謀福利。但很明顯的,有一些領域江澤民不準備讓新領導人插手。特別是外交及軍事。在卸任總書記時,江澤民公開說,希望對美及對臺政策「一如既往」。他還主張一些敏感的問題不宜翻案,例如「六四」事件、打擊法輪功等。

一位西方外交人士說,「胡錦濤及其團隊在內政方面的步伐及效率超乎外界想像,但在外交及軍事、安全等事務,仍是江澤民說了算」。

直到目前,江澤民允許胡錦濤享有一些自由度,讓其一展身手,即使如此,已經讓一些保守官員非常緊張。黨報編輯透露,上週中宣部下達文件,要編輯、記者不要曲解胡錦濤講話,更不要會錯意。

胡錦濤尚未拉幫結派、建立山頭,江澤民雖退位但有許多親信。和胡錦濤共事的中國新領導班子中,有不少仍效忠於江澤民。例如總理人選溫家寶、預定第一副總理黃菊及將出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長久以來都是江的親信。

迄今,胡、江少見有衝突外露跡象,胡錦濤還一再對其「政治教父」表忠。西方外交人士說,胡錦濤為江澤民續任軍委主席的正當性辯護,在外交政策上也表示沒多大興趣。北京一報社專欄作者說,胡錦濤沒有五年時間步入正軌,只有幾年時間扮演其角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