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上對民運的 「政治資訊戰法」

作者:劉國華 發表:2002-04-22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過《解放軍資訊戰》的朋友都應該發現,中共在網上對政治異議組織和人士早已在應用類似的「資訊戰」戰法,本文通過比較思維,從曝光的「解放軍資訊戰」資料來推演中共網上對政治異議組織和人士的「政治資訊戰法」,以幫助我們海內外政治異議組織和人士做到知己知彼,迎戰中共專職集團的隱秘戰術。

由於我們中間沒有專業人士,本文希望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望大家補充。

曝光的「解放軍資訊戰」資料透露,中共運用新聞媒體進行欺騙的資訊心理戰策略主要有:「圍繞目的,強化宣傳」、「抓住熱點,大做文章」、「眾說紛紜,魚目混珠」、「無中生有,空穴來風」、「渲染局部,掩蓋全局」、「順其心理,推波助瀾」、「封其喉舌,唯我獨享」等策略。

圍繞目的,強化宣傳

中共圍繞著加強其一黨統治的穩定,不斷進行各類強化政治宣傳。如:撞機事件中王偉的"愛國主義"、"法輪功是邪教"、"臺灣必須統一"等。

抓住熱點,大做文章

針對民主、自由地區發生政治醜聞,中共向來不甘落後大做文章。如:克林頓的性醜聞事件、臺灣政界人士琚美鳳性事光碟曝光事件、王炳章因使用變造美國護照闖關被美國警方逮捕等。

眾說紛紜,魚目混珠

對於中國該不該要有一個民主、自由、法制和尊重人權的政治制度的問題,共產黨在還沒有掌權之前,自己就已經非常堅定地肯定了(參閱《歷史的先聲》)。可是,現在網路上大量出現「眾說紛紜,魚目混珠」的文章,一會兒說中國已經有了民主自由,一會兒說西方的民主不適合中國,也有說民主不是最好的政治制度,等等。針對人權問題也是如此,一會兒拋出讓人民吃飽了飯就是尊重人權了,一會兒說自己完全尊重國際人權標準,一會兒有企圖用指責美國的人權狀況來證明自己的人權狀況不差等。針對我們建立政治反對黨的問題、一會兒拋出組黨條件不成熟、會兒渲染組黨造成了國內民運力量遭受了打擊、一會兒又是要讓中國民主黨搞什麼「百花齊放」、「誰都可以」叫中國民主黨,等等。中共特別在針對政治異議組織上,幾乎無處不採用此項策略來混亂思維。

無中生有,空穴來風

已經被版主關閉了的《北美自由論》過去就充滿了這類無中生有的假新聞內容。比較典型的有過所謂「張林、魏泉寶闖關中國大陸未入境先被通緝」,這條編造的東西玩了三年多還在玩。其他還有民運知名人士誰拿臺灣的錢,拿了多少啊;誰和誰搞上男女關係、嫖妓遭到逮捕啊,等等。這種「空穴來風」同樣還反應在針對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中功創始人張宏堡和海外學者李少民、高瞻的中國政府的所謂「法律指控」和「判決書」中,簡直是運用得「爐火純青」。

渲染局部,掩蓋全局

中共這種手法的運用,當為「法輪功自焚案」以及新疆獨立組織的「爆炸案」等首當其衝。另外一些方麵包括某個海外知名民運人士說話中表達了「西藏可以獨立」、「山東也可以獨立」之後,就大肆渲染海外民運都是一派胡言,都是支持分裂祖國的。而就李少民、高瞻被中共指控為臺灣情報機構做間諜工作的同時,網上出現大量渲染海外民運組織和人士全都是為臺灣和美國的情報機構工作,並且獲得這些情報機構的經費,如此等等。

順其心理,推波助瀾

針對一些海外民運人士民主思想不夠健全、急於求成、生活條件差和權、利慾望過強的弱點內部產生矛盾的時候,中共在在網路上總是出現幫一派、打一派以「順其心理」,有時我們還看到有人不惜冒名頂替來把矛盾激烈化,試圖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封其喉舌,唯我獨享

網路上的封鎖和攻擊網站是最為典型的做法,但是我們還應該當心以極端面目出現的中共在海外自辦的「反共」站點和大肆散佈的有關言論,其目的是要讓人家覺得海外民主力量的組織和人士是多麼「偏激」和「滑稽」,這種「偏激」和「滑稽」的極端「反共」站點一方面封殺那些可能發展形成實力或影響力的民運組織和人士,同時還與中共的其他輿論工具一起來對這些民運組織和人士進行夾攻。

(劉國華,2002.4.2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