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謠言的真正受害者?

作者:蕭雯 發表:2002-03-13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句成語「積毀銷骨」。大意是說眾多的譭謗之詞會把一個人置於死地。譭謗之詞通俗地講就是謠言。由此可見謠言之惡毒、造謠者之邪惡。而被謠言譭謗者遭受到的迫害是巨大的。
這是人們從看到的情況中總結出來的結論。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謠言之惡毒、造謠者之邪惡這是不錯的。但是,被謠言譭謗者並不是謠言的真正受害者。就如一塊美玉,即使被糊滿污泥,也改變不了其「玉」的本質。污泥最終會乾裂、剝落、化做塵土,美玉依然是美玉,絲毫不會受損。然而謠言畢竟是謠言,它的惡毒決定了它害人的本性。與謠言有染者必受其害,這是必然的。

那麼,誰是謠言的真正受害者呢?

有一個傳說。很久以前,在東西方通商的必經之路上有一片廣闊的沙漠,由於找不到水源,許多人渴死在半路上。一天,一個東方商隊在沙漠中遇到了狂風。一些人在狂風中脫離了商隊,迷了路。就在他們快渴死的時候,他們發現了一眼清泉。甘甜的泉水救了他們的命,幫助他們走出了沙漠。他們感謝上蒼的仁慈,將泉水的消息告訴了來來往往的商隊和旅行者。聞者無不歡欣鼓舞。

這個消息傳到沙漠邊緣一個小縣城裡,激怒了因嚮往來商旅賣水而發了大財的縣令。他擔心人們知道了泉水的消息而不再多買他的水。望著不再被過多的巨大水罐拖累的商隊歡喜出城的背影,縣令對泉水的痛恨與日俱增。一個深夜,縣令想出了一條毒計。他用錢收買了城裡的流氓和無賴,讓他們到處去散佈謠言,說沙漠中的泉水是有毒的,喝了會使人發瘋而死。同時對那些膽敢說出泉水真相的百姓,縣令將他們統統關入監牢施以刑罰。

許多人被惡毒的謠言矇蔽,相信了他們的鬼話。他們望泉水而卻步,許多人渴死在沙漠中。商隊不得不從縣令那裡買很多的水。縣令藉機對這些相信謠言的人大肆盤剝而大發橫財。

然而,泉水的真相並沒有被封鎖住,它在民間流傳著。不被謠言迷惑的人因為得到泉水的補給,商業往來日益興隆。

縣令和流氓無賴們不斷製造出謠言,企圖讓人們遠離泉水。善良的百姓們不願與他們為伍,不得不背井離鄉。被縣令盤剝的商旅們終於不堪重負,紛紛繞道而行。縣城日益蕭落。終於,在一場刮了七天七夜的狂風之後,縣令和流氓無賴們連同整個縣城永遠地消失在茫茫黃沙之中。

沙漠中的泉水並沒有因為謠言而被損傷一絲一毫,依然清純甘甜,它救助著那些珍視她而不被謠言迷惑的人。

故事講完了。這個沙漠中的故事給了我們再清楚不過的答案:誰是謠言的真正受害者?造謠的人、傳播謠言的人和聽信謠言的人。


轉載自明慧網 http://www.minghui.ca/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