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腐敗的「潛伏期」

發表:2002-02-15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社會對吏治腐敗的聲討仍在耳際震響,更為驚人的教育腐敗又喧囂塵上。吏治腐敗常常隨著涉案官員被徹底查處,即會告一段落;而教育腐敗往往因污染了莘莘學子而埋藏下相當長的「潛伏期」。

教育腐敗突出表現為:高考舞弊事件接連不斷,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現集體性作弊;假冒偽劣侵入了象牙之塔,為評職稱託人情、拉關係,甚至不惜雇「槍」上陣;抄襲剽竊成風,已儼然成為學術公害,其勢頭之猛、氾濫之廣,已到法不治眾之境,從小學生到大學教授,無不暗中行之……所有這些,都將使承載著民族未來之重的教育變得面目全非。

教育腐敗之所以令人不安,就是其殃及的大多是處在「人生起跑線」上的孩子。今年8月,上海交通大學教務處沒設密碼的2001招生「機動指標討論材料」被學生由該校網站輕易獲得,隨後像野火一樣在網上蔓延。「材料」中最令人震驚的是每個陌生考生的委託人與委託機構,其中點名涉及68人、機構10個。委託人中有市裡政要、教育部官員、當地教育部門負責人、企業老總,甚而有兩院院士,其中以教育界之「權威人士」居多,考生與委託人的關係多為親屬。這份暗箱操作的「機動指標」,居然能如此坦然地把照顧對象分門別類,排列成表,顯然已將此高考招生規則所不允許的現象日常化了。而作為該名單上的被照顧對象,某大學生竟對此腐敗的合理性理直氣壯,公然辯白:「別人都做賊,最好的策略只有做賊」。這種「世故」行為準則的背後,折射出的是對公平缺失的麻木和不仁,而這種心態的滋生蔓延,會在未來的社會究竟潛伏多久?又以何種能量爆發?聯想起來,令人不寒而慄!一項調查表明,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道德意識在下降,竊以為這與教育者的「示範」作用不無關聯。在那位天之驕子發出的「大家都做賊,最好的策略只有做賊」之宣言中,表現得就更加淋漓盡致。而此種「消極因子」在該位同學身上肯定會「潛伏」良久,且隨時都有產生「惡化」甚而「裂變」的可能,而這些天之驕子恰恰都是我們民族未來的棟樑!教育腐敗比任何領域的腐敗都要可怕。著名教育家常燕生曾說過:「其他的制度都是根據自然的人性要求所產生的,而教育制度則把握有改造這個人性的可能力量」。人性改造是社會改造的根本之途,如果教育真的被污染,我們民族的精神家園也即不復存在,就難免不會在滾滾利祿中沉淪。對於教育腐敗,我們絕不能心存僥倖或寬縱待之!

吏治腐敗曾經被人們認為是當今最大的腐敗,與之相比,教育腐敗的影響卻是深遠的,更為危險的是其還蘊含著一段讓我們無法測控的且破壞能量隨時變化著的「潛伏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