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大地探梅佳處

發表:2002-01-19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花誰敢雪中開,梅花獨領天下春」。嚴冬早春時節,素有「花魁」之稱的梅花,傲霜斗雪、凌寒綻開、暗香浮動、冠領群芳。時下正是賞梅時節,你可知道華夏何處是探梅佳處?      

南京梅花山
南京中山陵西側的梅花山的梅花尤享盛名,這裡植梅400餘畝,擁有近200個品種約1.3多株,「有名冠中國之首」、「天下第一梅山」之譽,與江蘇鄧尉、無錫梅園、浙江超山並稱「中國四大梅山」。梅花山古梅「蹩腳晚水」別有情趣,名梅「半重瓣跳枝」,僅此山獨有。

蘇州鄧尉山
  江蘇省蘇州城西南30公里的吳縣光福鄉鄧尉山,因紀念東漢太尉鄧禹而的名。山上植數萬株梅花,品種繁多,雪梅、壽桃梅、豬肝梅等名品各展風采,也有「鄧尉梅花甲天下」之說。梅花盛開時節,滿山皆白,不知何處香,瀰漫十餘裡,有「入山無處不花枝,遠近高低路不知」的感覺。

無錫梅園

江蘇無錫市梅園,背依龍山,面向太湖,園中以梅飾山,俯山植梅,別具一格,有梅4000多株,面積500畝,名種薈萃。登高遠眺,但見梅林茂密,如臨花海,雲蒸霞蔚,有的潔白素淨,有的紅顏淡妝。王安石有詩詠道:「遙制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餘杭縣超山
  浙江餘杭縣的超山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稱。這裡梅花已有千年歷史,品種以果梅為主,梅林中唐梅和宋梅兩株尤為名貴。超山探梅以朵梅亭和浮香閣的山坡為最佳。滿山寒梅盡收眼底,雪梅香濤,呈現「紅花綠萼同迎春,老梅新枝齊送春」景象,蔚蔚壯觀。

揚州梅嶺
江蘇揚州市廣儲門外梅嶺的史可法墓,因明末民族英雄史可法在揚州英勇就義,揚州百姓種梅萬株紀念他。「留的歲寒真是在,梅花如雪照蕪城(今揚州)」記述了史可法的英雄氣概。到這裡既可憑弔英雄人物,又可欣賞梅花,是旅遊好去處。

青浦縣澱山湖
  青浦縣西澱山湖梅園是上海最大賞梅勝地,種有4000多株梅花,名品有萼綠、硃砂、骨裡紅等幾十個,冷香亭前一株「銀紅臺閣」老梅為罕見珍品。梅園四周為江南仿古建築,配以奇花異草,古樹秀竹。花季來臨,如煙似雪,一片粉白,飄香三四里外。

杭州靈峰
浙江杭州市植物園內靈峰,是當今西湖最大賞梅勝地。景區植梅6000多株,彙集江、浙、皖的梅花珍品45種,每逢花季,千頃皆白,爭艷競馨,異彩紛呈。靈峰還有千株臘梅,黃花朵朵。趕上氣候適宜,春梅提早競放,臘梅延遲凋零,出現臘梅、春梅二梅爭奇鬥妍奇景。


T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