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盛頓郵報》分析:拉登果然不愧是恐怖大師!

發表:2001-12-14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拉登公開露面的次數並不多,但這就夠了,足以證明他具有超凡的才能,操縱民意的才能。無論是進行有聲演說,或是發表書面文章,本.拉登事先都會非常仔細地對自己要發布的信息進行裁製。但12月13日在全球播放的一盤錄像帶,讓所有對拉登感到好奇的人有機會從近距離認識這位美國人眼中的「恐怖之王」,有機會一覷恐怖組織核心人物的活動。
  這盤錄像帶剛一現身就引起了很多人的矚目,美國政府鼓吹它是至今為止證明本.拉登犯下滔天罪行最有力的證據。對於是否公開這份秘密證據,美國政府曾經展開激烈的辯論。結果,主張與「美國人民共享證據」的布希總統取得了勝利。國防部立即找來4名非官方阿拉伯語翻譯專家,力求將阿爾-凱達核心人物的對話用最準確的英文表達出來。對於這盤錄像帶,美國人民的心情是熱切盼望,阿拉伯世界是懷疑,其他旁觀者則是好奇。

  由於錄像帶的音像質量實在糟糕,國防部不得不將錄像帶的公布時間向後推遲一天。但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因為錄像帶的播出在全世界範圍內激起了強烈的反應。有人為本.拉登對摧殘無辜生命表現出的冷淡甚至興奮感到憤怒;有人堅決不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指責美國用一盤假帶子欺騙世界;還有些人驚奇不已,他們發現自己對恐怖組織的瞭解太淺了,阿爾-凱達的運作完全超出他們的想像。

  雖然這不過是對本.拉登動機、性格,以及阿爾-凱達內部結構短暫的一瞥,但效果真的很驚人。第一次,全世界的電視觀眾看到恐怖人物如何輕鬆地談論著上千人的死亡,不時還發出吃吃地笑聲。要知道,死者不僅僅是他們仇恨的美國人,更有他們自己的追隨者。

  紐約薩拉勞倫斯學院伊斯蘭事務專家福沃茲.吉格斯說:「這算得上破除本.拉登神話的第一步。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真實的拉登。這個拉登是一個極端冷血的人,非常危險,對人的生命沒有任何感覺--不僅僅對美國人,也同樣對阿拉伯人和穆斯林。」

  在本.拉登和一位沙特客人的談話中,人們知道,原來他提前四天就已經獲悉美國將發生的一切,然後,他把收音機調到美國新聞頻道的位置,開始等待。

  在以前的聲明和採訪中,本.拉登曾高度讚揚劫機者為優秀的穆斯林,他們執行的是「真主安拉的意願」。不過,拉登沒有繼續往下說,說出美國人所希望聽到的內容。這個態度給了塔利班繼續保護本.拉登的理由。他們爭辯說,美國說本.拉登是幕後黑手,證據在哪裡?沒有證據,塔利班就不會將拉登交給美國。這種想法在穆斯林世界中不可謂不普遍。

  不過雖然美國人現在提供了證據,但仍有人不能被說服。錄像帶在全球播放之後,卡達半島電視臺採訪了倫敦伊斯蘭組織的學者,哈尼.蘇拜。蘇拜毫不客氣地指責錄像帶為「偽造品」,他認為,「美國這樣的超級大國竟然提供一盤偽造品作為證據,簡直是羞恥」。蘇拜的證據是,錄像中的本.拉登太過健康,但實際上,本.拉登近來的身體情況並不好,而且頭髮也不想錄像中那樣黑。蘇拜說,錄像帶只能更加證明美國根本沒有證據。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伊斯蘭教法學博士阿卜.法德爾這樣形容自己在聽到對話那一刻的反應:「我的下巴快掉下來了。」據法德爾的瞭解,本.拉登是一個很少表達自己感情的人,微笑的次數少得可憐。但在錄像帶中,他不僅微笑,甚至經常發出大笑聲。而當談到執行任務的人在登上飛機前才知道行動細節的時候,本.拉登的笑聲更加令對其多少對他有些瞭解的人感到不解。

  雖然有人拒絕相信錄像帶的真實性,但恐怖專家卻表示從中獲益匪淺,他們得以更多地知道阿爾-凱達是如何運作的。錄像帶透露的信息出乎他們的意料,雖然阿爾-凱達是一個控制嚴密的組織,但本.拉登卻讓他的手下放手行動,他們可以決定行動的形式、時間。

  另外,阿爾-凱達組織內部的分工是高度化的,各個小組行動非常獨立,相互沒有聯繫。比如,本.拉登的一位高級助手是從電視廣播中獲悉襲擊美國的計畫的。而在同一個小組中,也有腦力和體力勞動之分。例如阿塔,其中一組行動的領導者就是智力型人物,他負責策劃整個劫機、幢樓行動。其他人則是到了臨登機前的一刻才知道行動的具體內容,他們只要獻身就好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