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嫁接危机给银行;难维持镇压机器 中共易发生脆断(视频)

发表:2024-04-01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 

房地产债务嫁接给银行 数百家银行或成不定时炸弹

改革开放已结束 中共难维持镇压机器 易发生脆断

国安部与中共三大国际经济论坛唱反调 外企患“恐诺症”而撤离

发达国家集体卡脖子 限制含AI芯片设备出口到中国

 

大家好 欢迎您收看国际新闻眼 我是美玲 .

1.房地产债务嫁接给银行 数百家银行或成不定时炸弹

中国房企在近期陆续发布年报,显示出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几乎是一片哀嚎的景象。中共将房地产的债务问题转移到银行身上,不少银行都在这段时间出现亏损。有分析说,随着问题贷款的积累,数百家银行可能成为不定时炸弹。

3月28日,有中共国资背景的龙头房企万科报告表示,2023年的净利同比下降了46.39%,跌幅惊人。中国大型房企远洋集团的报告显示,2023年的净亏损已经超过了210亿元人民币。富力地产净亏损了201亿,雅居乐去年的净亏损已经超过了138亿,旭辉控股净亏损超89亿,正荣地产去年净亏损超84亿……

尽管北京当局在近期对房地产行业采取补救措施,比如制定向开发商提供贷款的白名单、降低房贷利率、把之前对房地产开发商实施的融资限制取消掉,但仍没能扭转房地产低迷的情况。

而且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在今年1、2月,中国的新建住宅销售额比2023年同期下滑了32.7%,住宅销售的面积也下降了24.8%,受这种情况的影响,房地产开发商的房屋新开工面积也下降了29.7%。

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十分焦急,但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在最近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却声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而且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

但外界对此持怀疑态度。台湾东华大学新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松兴向《美国之音》表示,实际上真实情况恐怕无法像潘功胜说的这么理想。

他指出,中国的银行承接了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就是把不良资产转移到银行,即使这些债务不至于认列为呆账,但也会让银行把它们放进“关注类”(不良贷款的领先指标)而吃掉一些资金,以准备认列。

带来的后果就是,“这将会影响到银行的放款能力,也会严重打击银行的实际获利能力,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银行的净息差(NIM)大概只有1.5%左右,通常低于2%就代表盈利能力减弱,影响银行的健康经营和信评。”

陈松兴指出,中共并不是真正在化解地产开发商的债务,而是在进行隐藏或转移。

潘功胜还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对金融体系的影响有限。他说,不但中国的金融体系运行稳健,而且金融机构的总体健康,还认为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但实际情况却给中共打脸。因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爆雷对金融业造成了冲击。3月27日,据《彭博社》报导,中国的房地产危机正侵蚀中国最大的国有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因为它们的不良放款率正在攀升。

3月24日,中国交通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的不良放款率从2023年3月同期的2.8%攀升到年底的4.99%。中国工商银行的住宅抵押贷款不良放款增加9.6%,为278亿元人民币。

而且有不少中国银行都在这段时间报吿亏损情况。光大银行报营收同比下降了3.92%、净利润下降了8.80%;中原银行去年净利润下降了16%,东莞农商银行在去年的净利润也下滑了12%,广州银行的净利润出现连续4年下滑等。

据陆媒报导,有几百家中国银行的坏帐情况出现飙升。3月19日,九江银行发布业绩预告表示,2023年该行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将不少于30%。

九江银行的不良率连续两年都在上升,并在2023年的第三季度突破2%,拨备覆盖率连续下滑。

据企业预警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九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是68.68亿元,不良贷款率是2.27%,拨备覆盖率是133.63%。

3月27日,据《经济学人》报导,中共的银行通过向资产管理公司(AMC)放出借贷,来处理自身的不良贷款问题。参与这类交易的银行表面上是在解决坏帐问题,但其实在隐瞒坏帐问题。

报导指出,九江银行的坏帐从2015年到2023年底已经扩增了7倍。问题在于,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削弱了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也导致中共政府更难向其偏好的产业直接提供财政上的支持。

报导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金融系的教授Ben Charoenwong、助理教授阮天悦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苗萌的警告称,这些问题贷款将不断累积,对中国几百家银行来说,它们就像是一颗不定时炸弹。

2.改革开放已结束 中共难维持镇压机器 易发生脆断

虽然习近平对外宣称,要实施深化改革,但有学者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结束,如果中共缺乏足够资金维持镇压机器时,就容易发生脆断,出现李自成那样的流血革命。

近日,中共党魁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说,“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我们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习近平和中共在下决心做出一番大的改变。

但熟悉中共内情的专家则持不同的观点。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结束。

他说,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强调所谓的中国模式,改革就已经全面结束了。他说:“加入WTO后,中国确实有飞速的经济发展,但有没有真的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把中国制度又进行新的改革呢?都是小打小闹,至于立些法,哪个国家每天都在立法?这不能叫改革的。”

他表示,中共在这之后的十年是吃改革红利的时代。等到习近平上台后,吃改革红利的时代结束了,进入逆转型。

吴国光分析说,习近平之所以想回到毛泽东时代,是因为他看到经济市场化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社会多元化,其中也包括观念和舆论一定程度的市场化,问题在于,这和中共一党专制的政治安排难以相容,对共产党的一党专制构成威胁,习近平只能学毛泽东的办法。而毛泽东的政治办法是和完全没有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的。习近平面临的挑战是,怎样既能用毛的办法,还能利用市场经济,又没把市场经济掐死,还能利用其创造点财富,他不断在经济和意识形态间纠结。

这种矛盾在现实中的体现是,3月30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宣布,今年4月将到20个省市,对营商环境存在的相关问题做实地督查,并呼吁民企提供地方政府刁难他们的线索;看似中共要放宽套在民企脖子上的绳索,但据参与和习近平会谈的一名美国公司执行长透露,美国高管们多次和习近平提到私企,但他却总是把话题的焦点拖回到对主导经济的大型国企的支持上。这让这些美国高管们如何能相信习近平对他们许下的承诺呢?又如何能放心在中国继续投资呢?

吴国光也指出,改革开放形成的各种利益还存在着,尽管习近平一心想重回毛泽东时代,但不管是中共的权贵还是普通百姓,都本能的对此进行抗争和博弈,所以这也导致中国很难真正完全回到毛泽东时代。

而中共为了维护自身统治,不断加强维稳,并收紧言论和社会空间。吴国光表示,当中国的经济恶化,而中共政府又没有足够财力支撑庞大的镇压机器时,就可能会发生脆断,就像出现明末李自成起义那样的流血革命。

3.国安部与中共三大国际经济论坛唱反调 外企患“恐诺症”而撤离

中共罕见一周内连续举办三大国际经济会议,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动,企图阻止外资撤离,诱惑外企投资,给中共经济输血。但外商们聆听和观察之后,对中共产生“承诺疲劳”,有的表示还是要撤离,认为风险大于回报。有的表示抱谨慎态度,继续观察中共的下一步动作。就在这时,国安部却发出与中央反调的声音,发视频警告严防外企,这等于直接给中共最近密集讨好外企的动作下了结论,让中共出尽洋相,比打脸还难受。

3月24日到29日,“中国(中共国)发展高层论坛”、“投资中国(中共国)”和“博鳌亚洲论坛”分别在北京和海南举行,习近平带领政治局党委们,对外商大谈“友好交往历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创造更多商机”…………马屁话十足,讨好外企声形于色,令本国企业家妒忌外商能享“一路绿灯”待遇。不过,外企对中共高层大而空的承诺并不信服。有商界人士说:全是诱惑,当利用完了,政策就会成相反的了,很快,嘴巴一动,整个就翻了,哪怕他们制定了法律,也是一样。

看来这回中共国想要骗外企投资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在这样背景下,中共国安部却更是与习中央唱反调发视频警告严防外企。28日,中共国安部以微电影形式,要求中国民众警惕“境外咨询业者”。

微电影长约8分22秒,题为《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由中共国安部微信公众号发布。影片要求中国民众警惕“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以“调查咨询活动”为掩护,窃取中国重点领域涉密资讯。

时政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中共对外企说一套做一套,一边示好,一边打压,迫不及待的暴露了真实本性。

欧盟商会主席彦辞也表示,欧盟商会尚未看到中共政府愿意执行结构性改革,以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根本性挑战、并允许外企和民营企业发挥支持中国经济潜力的迹象。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曾表示,美国公司告诉她,中国“不适合投资,因为风险太大”。中共越是承诺的信誓旦旦,越令人害怕,因为说明它的企图更大、目的更深。

4.发达国家集体卡脖子 限制含AI芯片设备出口到中国

此前,美国只限制AI芯片出口中国,但今年4月开始,所有含AI芯片的电子设备,都面临对华出口管制。美国也在说服盟友们,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口和先进芯片相关的产品,表明西方国家集体对中共卡脖子。

据《德国之声》报导,美国政府之前对中共的出口管制只涉及到AI芯片;而美国在今年4月4日即将生效的修订后新规中规定,对所有含AI芯片的电子设备对华出口,都做出了限制。这导致中国公司想要获得美国制造的AI芯片和制造工具,难度进一步加大了。美国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2023年12月,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指出,中共是“我们遇到过的最大威胁”;她对外透露说,对于导致收入减少的对华芯片出口限制令,让很多美国芯片公司的高管感到不满,雷蒙多坚定的说:“保护我们国家的安全比短期收入更重要”,还说“我们绝不会让中国迎头赶上”。

近期,据《彭博社》报导,美国政府正努力说服德国、荷兰、日本和韩国等盟友们,在向中国出口和先进芯片相关的产品方面,要进一步做出限制,这其中包括德国生产的光刻机关键光学元件、荷兰生产的光刻机和售后维修服务,以及日本生产的光刻胶等。

看来中共在先进芯片领域,不光是遭到美国的围堵,更是遭到其他发达国家的集体卡脖子了。

好的以上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我们明天见。

=====================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干净世界《看中国TV》订阅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和我们一起守护香港、守护台湾、守护14亿中国人,获得真实资讯的权利!

荣誉会员招募中:https://www.secretchina.com/kzgd/subscribe.html

《看中国》作为一家不受中共审查的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已经在全球各地义工的支持下走过了风风雨雨近二十年。2019年,由于《看中国》坚持一线独立报道反送中运动,我们在Facebook上可赚取广告费用的新闻帐户被强行关闭甚至注销;由于我们坚持报道台湾民主选举及中共病毒疫情真相,我们在Youtube上的频道被黄标,收入甚微。但为报导真实资讯,《看中国》义无反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