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睡眠品质为什么会成为抗癌利器?(组图)

作者:季匡华 发表:2024-03-1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有助于远离癌症、增强抗压能力。
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有助于远离癌症、增强抗压能力。(图片来源:Pexels)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一个良好的睡眠品质对于远离癌症、增强抗压能力,甚至对于癌症患者的康复期间如此关键?在季匡华医师的著作《自己的癌症自己救》中,他提到睡眠与多达八十多种疾病之间的密切联系,并强调良好的睡眠品质对于人体进行修复工作的重要性。这使我们思考:如何通过改善睡眠来促进身心健康,并在与癌症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睡眠周期图
睡眠周期图。(图片来源:时报出版)

浅睡到深睡再到快眼,睡眠质量影响记忆力

每晚的睡眠包含四至六个九十分钟的周期,从浅睡阶段逐步深入至深度睡眠,最后达到快速动眼期。睡眠的质量直接影响我们的精神状态与记忆力,而深度睡眠和快速动眼期对于身体的修复以及记忆力和专注力的增强至关重要。现代的睡眠科技利用脑电图、眼电图、肌电图,以及与心率变异高度相关的心电图,可以准确测量睡眠状态和神经系统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更深入的理解与管理睡眠的新途径。

十点前上床睡眠质提升,按步就班夜夜好眠享

为了提升睡眠品质,建议您晚上早些时候上床,特别是在晚上十点到十点半之间。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您的睡眠周期,特别是非快速动眼期的阶段,来加强生理修复和增强免疫力。醒来时应该是在快速动眼期之后,这时候您会感到最清醒。建议用轻柔的闹铃或自然醒来。为了促进健康的睡眠习惯,以下是一些具体的晚间步骤:

步骤一、晚上6-8点:结束所有进食。

步骤二、晚上9点:关闭电子设备,进行芳香疗法,调暗灯光。

步骤三、晚上9点15分:洗热水澡或泡脚。

步骤四、晚上9点30分:使用最少的电灯,点蜡烛,聆听柔和的古典音乐。

步骤五、晚上9点40分:做轻柔的伸展运动或肌筋膜按摩。

步骤六、晚上10点:在日记本上写下想法或计划。

步骤七、晚上10点15分:进行5至15分钟的静心冥想,然后吹熄蜡烛。

步骤八、晚上10点30分:确保房间完全暗下来,上床睡觉。

使用“白噪音”来屏蔽外部干扰声音,有助于维持平静的睡眠环境。
使用“白噪音”来屏蔽外部干扰声音,有助于维持平静的睡眠环境。(图片来源:Pexels)

提升副交感夜夜好眠至,九步睡眠法甜梦自然来

为了改善睡眠品质,重点在于提升副交感神经系统活动并减少交感神经系统的刺激,这有助于放松和入眠。这对健康人士及癌症患者都有益。以下是一些有效的好眠建议:

建议一、注意卧室布置,尤其是窗帘的遮光性。保持卧室黑暗有助于维持生理时钟节律和免疫系统正常运作。

建议二、睡前一小时关闭所有电子设备,以减少光线对大脑的刺激。

建议三、宠物疗法:选择能发出平静声音的宠物,如猫咪的呼噜声,来帮助放松。

建议四、使用“白噪音”来屏蔽外部干扰声音,有助于维持平静的睡眠环境。

建议五、芳香疗法:使用薰衣草等精油,透过嗅觉放松来促进入眠。

建议六、实施深层呼吸和静心冥想。

建议七、偶尔使用蜡烛来创造放松的氛围。

建议八、适量饮用具有舒缓效果的花草茶。

建议九、做轻柔的伸展运动或内脏按摩(例如下述的“肝脏舞”)。

深夜肝脏舞默默在排毒,轻触肋骨间梦里健康行

在睡眠时,肝脏的净化和排毒是身体修复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在半夜一点到三点,这是肝脏排毒的高峰时段。这个过程最好在深度睡眠中进行。为了帮助肝脏的功能,建议每晚睡前做一种称为“肝脏舞”的简单运动。这个动作旨在透过肋骨的轻柔移动来按摩肝脏,从而促进其排毒功能。具体动作是:将右手放在右侧肋骨上,左手放在右手上方。然后,右手指轻触肋骨内侧,让肋骨带动肝脏轻轻舞动。这个动作包括向右扩张、向左压缩,就像在按摩身体和内脏一样。接着,展开和缩小肋骨,并用身体画出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圆形,同时保持头部和髋部不动。透过这种方式,肋骨在左右、前后移动,类似于进行肝脏按摩。

(本文节录:《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变肿瘤微环境,以自愈力克服癌症》一书)

责任编辑:清浅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