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的身体建立良好的免疫力?(组图)

作者:洛桑医师 发表:2024-03-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则气缓、怒则气上、忧则气郁、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
喜则气缓、怒则气上、忧则气郁、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图片来源:Pixabay)

心灵的平静是身体健康的基石。在洛桑加参医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中,他引领我们走上一条通往身心健康的道路,揭示了情绪管理对于维持健康生活的重要性。透过详细解释外因、内因、以及不内外因导致疾病的原理,指引我们如何实践“医于未怒、止于将怒、治于已怒”的智慧,从而达到一种“不生气、不生病”的理想生活状态。

删去致病内因,成为不生病好命人

外头天气变化大、空气污染、疫疠邪气让人犯病的,属于“外因”,像很会变异的新冠病毒,以及容易带毒进入人体的细悬浮微粒PM2.5皆属于这类。而自己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过激、情绪管理不好、怒气强、怨念深重、心里头七上八下不能安定,均属于“内因”。至于“不内外因”,比如被猛兽咬一口、刀剑枪伤这些,在现代社会,还轮不到野兽欺负我们,我们人不要去欺负野兽就好。外因,虽然名称有个“外”,但并非不可控。西医讲免疫力、藏医讲生命能量、中医讲正气卫气,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身上的保护伞、金钟罩。在身心灵和谐的状态下,防护效果往往最为理想。于是,这又回到了内因。

乐多于怒,健康先行,不让情绪成为伤害的刃

你平日里是和气的时间长一点?还是生气的时候多一些呢?能做到一整天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时间都是愉悦的、不发脾气的,那你在养生上已经占得优势。练习不生气,一开始别给自己“从此再也不发脾气”这么高的标准,说实话,这连我也还不能做到。现阶段,能百分之六十的时间维持心平气和,你被七情损伤的机会就已经非常低了。接下来慢慢往百分之七十、八十这样进步下去,你还是能感受到喜怒忧思悲恐惊,你还是个有感情活生生的人,但这些情绪,却再也伤不了你。

在身心灵和谐的状态下,防护效果往往最为理想。
在身心灵和谐的状态下,防护效果往往最为理想。(图片来源:Pixabay)

怒伤肝心毒害身,学习放松疾病远离

中医古籍以“喜则气缓、怒则气上、忧则气郁、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来描述各种过激情绪对人体内真气运行所产生的干扰。其中,怒则气上、怒伤肝,意指愤怒损伤令全身气机循环疏通畅达的肝系统。反之亦然,若这个系统欠安,本来脾气再好的人也会变得容易生气。在西藏医药学脉络中,怒气、怨气、闷气、抑郁、恐惧、悲伤、贪欲、无知,我们统称为心里的毒。心毒能使人体循环七上八下,气血横逆,乱成一团,导致种种疾病产生,轻则感冒反复、发炎反复,疲劳难以缓解,睡一觉起来还是累。重则慢性病与癌症的病芽,在体内日益茁壮。

贪嗔痴扰气衡,藏医智慧调和身心灵

藏医药学明确指出,由无明而生的贪嗔痴三毒,能引发人体内三种生命能量失衡,这三种生命能量分别为“隆(Lung,对应‘风’)”、“赤巴(Tripa,对应‘火’)”以及“培根(Bekan,对应‘水’、‘土’)”。贪欲太过易引发隆失调方面的疾病、嗔怒炽盛将引发赤巴失调方面的疾病,而愚昧白痴、不明事理,则可能造成培根失调方面的疾患。跟动怒有关的生命能量“赤巴”,我在这边稍微解释一下。据《四部医典》所载,赤巴主要依附于人的肝胆,大约在人类身体中段的位置。赤巴能量肩负产生热能、维持体温、红润气色、新陈代谢、壮胆长智慧等重任,为生命活动的能量。举凡经常生气、嫉妒心强、骤然辛劳、食肉饮酒过量、外伤切中要害、触犯神佛等皆为诱发赤巴病的因素。

(本文节录:时报出版《不生气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呵护的预防医学》一书)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