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魂阵?习近平对台强硬表态 人大删“和平统一”(图)

发表:2024-03-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 习近平
外界猜测中共动武的可能性提高,但有专家指出,这是中共在故弄玄虚。(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日针对台湾重提两岸“和平统一”;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也跟进强硬表态,谁想搞“台独”必将遭到“清算”。然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两会期间针对台湾问题,他删除“和平统一”一词。外界猜测,中共动武的可能性提高,但有专家指出,这是中共在故弄玄虚。

据央视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日出席全国政协14届二次会议的民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科技、环境资源界别委员联组会,谈到台湾问题时,他表示,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共同推进中台“和平统一”进程。中共外长王毅7日在人大的外交主题记者会上也提到两岸问题时,同样声称要“争取和平统一”。

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今年北京两会报告时提及台湾问题时,虽然称当局坚持“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推进中国统一大业。但对比去年用词,“和平统一”一词消失。

另外,中共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5日披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重要的新特点,是“全面贯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也因此,外界认为李强和前总理李克强不同,李强所作的政府报告是习近平亲自审定,代表习的意思,李强没有话语权,只是照读报告。

针对习近平提到的“和平统一”,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所所长兼代副执行长沈明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从邓小平至今,对台就是“和战两手”策略,和、战不是分开,而是辩证运用。中共政府从俄乌战争理解到,因为美国与北约介入,让俄罗斯陷入长期作战的泥淖,而中共的军力本来就是落后俄国。所以,当中国在军事处于有利状态时,就用军事解决;反之,则是以和平或外交手段处理。

沈明室说,“中国现在在台海打不过美国,所以不可能采取强硬军事态度,所以他必须要讲‘和平统一’。但是,他偶尔还是会用军事压力压迫台湾不要‘台独’,所以习近平主要就是推进‘和平统一’。”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则对《大纪元时报》表示,中共这是在故意给外界摆迷魂阵。“中共很清楚,政府工作报告出来之后,各界都会认真研究,来寻找里面的政策动向。中共就利用了这一点,故意大玩文字游戏,在李强报告里面不提和平统一,让你紧张一下;然后习近平自己说和平统一,王毅又说,要你放心一下,让你搞不清它的真实用意。”

他指出中共表述就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这是中共一贯玩的政治套路,只是一个语言文字游戏,中共夺台的野心根本就没有变。”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也说,“中共基本上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它对内对外的声音经常是不一样的。所以无论是李强的书面报告,还是党魁的口头表达,都不需要太认真。”

他认为中共在中华民国大选前都会对台湾文攻武吓,希望台湾人民不要去选择一个相对支持台湾主权独立的政党,然而事与愿违。“所以他们在这次两会就在“统一”的表述上面搞小动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