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习近平的口号响亮 经济阴云仍挥之不去(图)

发表:2024-03-07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再次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再次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6日,中共党报发文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再次提出的口号,但是,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阴云笼罩。

“新质生产力”一词在“两会”期间火爆

3月6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文称,“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委员表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文章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944.3万辆,比上年增长30.3%;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达5.4亿千瓦,增长54.0%;服务机器人产量783.3万套,增长23.3%。”

“两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5日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的第一项就列明: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作法上,除了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慧化、绿色化转型外,李强还提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等等。

中国经济萎靡不振,“新质生产力”一词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受到中国国内媒体热捧,被视为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战略突破口之一,也是本届“两会”关键词。

3月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中国全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谈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一词是习近平去年9月考察中国东北部黑龙江时所提出。他强调“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习近平今年2月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新口号是否能解决经济问题遭质疑

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是希望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新口号,通过关注未来增长的前景,将民众关注的焦点从中国经济面临的“旧问题”上转移开来。中国经济现在面临重重困境,包括疲软的消费者信心、悬而未决的房地产危机以及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等。

3月6日,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政策顾问的话说:“推动科技创新的方向是对的,但我担心的是如何实现它,依靠什么路径、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来推动科技创新、提高生产力?”

他说:“现实情况是,市场力量正在消退,政府正在主导推动。”

北京希望“新质生产力”运动能够在地缘政治压力下,包括在美国和西方的“脱钩”或“去风险”措施限制其获得外国技术的情况下,增强中国实力。

北京的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经济学家徐天辰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在议程中优先考虑‘新质生产力’,反映出领导人对中国在先进芯片和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方面可能落后于美国的焦虑。”

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加大对科技的投资。他表示,这些举措将深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最终成果。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扩大内需是中国最紧迫的优先事项,但在李强的优先事项总结中,这一举措的重要性较低。

截至本周,北京已通知各省级政府推动习近平的这一口号,但如何推动自上而下的创新仍未得到解答。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中国研究院主任曾锐生表示:“他们只是加倍强调习近平在经济方面的思考……整个报告都是非常自上而下的。”

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对国家安全的关注和严格的政府控制也可能阻碍创新、外国投资以及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策顾问表示:“支持创新,我们应该给人们更多的思考和说话的自由,因为很多创新是思想碰撞的结果。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据了解,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寻求升级其老化的工业腹地,包括沿海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但随着工资和生产成本的上升,结果好坏参半,也削弱了中国相对于其它国家的竞争力。分析人士认为,如何管理这一转型将至关重要。政策顾问说道:“最大的挑战是市场仍然需要支持。目前,中国在产业升级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效果仍然相对不显著。”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萎缩 经济通缩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9日公布了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1,低于50荣枯线,且是连续第5个月萎缩。

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50%是这项指数的荣枯线(或称临界点),高于50%则标志该指数处于扩张阶段,反之,则处于收缩阶段。

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PMI在中国新年期间通常会下降,但他同时指出,官方PMI的下降也是因为国外新订单大幅萎缩所致。 由于已开发市场经济放缓以及国内供应链的转移,海外需求减弱似乎是永久性的,而不是暂时的现象。

中国在新冠疫情后令人失望的复苏引发了对其经济模式基础的怀疑,并引发了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更大胆的改革以支撑长期成长的预期。过去一年,由于房地产危机、消费者减少支出、外国企业撤资、制造商争夺买家,以及地方政府背负巨额债务负担,北京当局一直在应对经济成长低于预期的问题。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高频就业数据是国内经济中仍有多少闲置劳动力的另一条线索。研究咨询公司Gavekal发现,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PMI的就业分项指数按其在就业市场中的行业分量进行加权合成后的水平远远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

3月6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认为,中国经济繁荣已落幕,政府政策正让情况变得更糟。

报道指出,中国面临的人口结构薄弱和债务沉重等根本性挑战确实严峻。但还有一点显而易见,困扰中国的很大一部分问题演变成了一轮糟糕的周期性滑坡,而政府不恰当的政策选择令这种局面雪上加霜。李强3月5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但他履新后首次进行的这一讲话几乎无法让人相信北京认识到了这一点,或者愿意改弦更张。人口老龄化、地方债务负担沉重以及受挫的房地产融资模式是棘手的问题。但中国最大的结构性问题可能是其日益僵化的政策机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