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新启用毛时代的“民兵”组织(图)

作者:流芳 发表:2024-03-07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
一群来自中国民兵营的妇女在北京为国庆阅兵排练时与男子一起参加行军演习。(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3月6日出版的法国多份日报刊出多篇与中国话题相关的报道。主要关注正在召开的中国人大会议以及中国再次兴起毛泽东时代民兵组织“人民武装部”这两大议题。

中国共产党确立2024年发展目标

中国人大会议正在北京举行,总理李强周一披露了今年中国经济5%的增长目标以及7.2%的军费开支。对此,各报均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报道和分析。

《费加罗报》指出:中国今年实现5%的增长目标并非易事。习近平在其第三个任期内遭遇越来越大的阻力,党与经济精英之间建立的契约正在坍塌,越来越多的经济精英将财富转往海外。痴迷于掌控一切的“红色王子”必须让中产阶级放心。面临巨大压力的习近平和共产党意识到:必须对国内的不满情绪作出回应,以确保继续得到民众支持。

红色战略家精心设计的“两会”将持续到下周一(3月11日)。各方的分析人士密切观注着可能出现的任何不和谐的蛛丝马迹。实际上,最高领导人已经放弃了其历届前任实施的“集体领导”,继续独自掌控着社会意识形态,甚至重新启用了毛泽东时代的“民兵”。

中国军队不知晓何为危机

《解放报》刊出“中国军队不知晓何为危机”的报道标题,突出关注7.2%的军费增长。

该报指出:北京的军费开支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出许多。目前的数字可能并不包括用于武器研发的资金。

习近平在11年前掌权后,发出了改革解放军结构和战略的信号,旨在增强三个军种之间的互动性。在确保边界安全并确认其陆地范围内危险较小之后,解放军接受了向空中发展以及征服海洋和太平洋的使命,尤其遵循习近平所愿,建立了负责战略武器的火箭军部队。如今,中国海军舰艇数量占居世界首位。在空中,解放军可以像俄罗斯和美国一样,部署其有能力生产的第五代战机。

不过,报道指出:中国的这些雄心壮志仍然受到一系列功能性障碍的阻碍,例如贪腐问题。多名高官上任后不久就相继失踪,严重质疑了中国权利的稳定性。

《回声报》指出:尽管人大会议开幕,是中国政治生活中鲜有的不突出共产党总书记作用的时刻之一,但习近平的名字却在总理的报告中出现了18次。一年前,习近平前所未有地第三次连任国家领导人,进一步加强了他对中国和共产党的控制,任命他的忠实拥护者进入最高权力机构。

过去十年来,这位自毛泽东以来最有权势的领导人直接掌控了通常由政府负责的多个机构,将前总理李克强和国家机关被边缘化。今次人大会议开幕后,又传出出人意料的消息即:中国将打破30年来的传统,取消两会后的总理记者会。此举表明:总理被边缘化的一幕再次上演,进一步凸显习近平的一人独大。

习近平重新启用毛时代的“民兵”组织

此外,《费加罗报》常驻亚洲记者发表撰文,揭示最近数月来,中国各地和国有企业以及社区涌现人民武装部的消息。

报道首先以深圳民兵举行三天大规模训练为例,披露了各地人民武装力量卷土重来,凸显中国社会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意识形态复兴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该报指出:在严峻的地缘政治和经济低迷的环境下,自毛泽东时代起就存在的“民兵”组织,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大规模复兴,招募普通民众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冲突。

分析认为,民兵组织的再次兴起,体现了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在美国的“包围”下对“国家安全”的高度关注,以及由于经济放缓可能引发的社会不满情绪的担忧。北京的战略重心已从经济转向安全。

人民武装部的使命是在和平时期“维护”社会,打击“间谍”等麻烦制造者;在战争时期则动员民众,并为生产机器服务。通过它所具有的双重功能,进一步封锁社会,为可能遭受冲击做准备。

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为30年来最低,房地产业持续低迷,青年失业率高企,加剧了不满情绪。加上悬而未决的台湾问题,尤其在1月13日的选举中,台湾再次背弃大陆,选举了主张台湾独立的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为总统,引发了世人对中国将采用武力攻台的担忧。

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民兵的复兴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需要,为痴迷于控制的领导人服务,而不是在海峡采取军事行动的先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