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领袖麦康奈:美台共同抗敌(图)

发表:2024-03-07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1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领导人选举中赢得连任,成为参议院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党派领袖。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将来台湾参加赖清德520就职典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今年是美国《台湾关系法》45周年。驻美代表处6日在美国国会山庄举行《台湾关系法》45周年酒会,逾40位联邦参众议员出席力挺,呼吁加速对台军售,并让台湾重返世卫;共和党领袖、美国众院外委会主席麦康奈更表示,将访台参加总统当选人赖清德520就职典礼。

法新社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康奈(Mike McCaul)6日与台湾驻华府代表及两党议员一起在国会大厦出席纪念《台湾关系法》立法45周年活动上发表谈话。

麦康奈宣布:“我将率领代表团前往台湾庆祝总统就职。”就职典礼将于5月20日举行。

麦康奈去年4月也曾访问台湾,当时曾晋见总统蔡英文。中共当时以军演作为回应,随后对德州共和党人麦考尔祭出制裁。麦康奈说:“我上次访台时,受到蔡总统的热情款待,但中共却没有那么欢迎我。”“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中共侵略行为的一个例证。”

另外,麦康奈也提到已获批准的22种武器系统迄今未交付台湾,指如此不按照《台湾关系法》提供武器的情形“严重”。他认为威慑力是关键,面对侵略者和独裁者必须挺身抵抗,这正是美国通过《台湾关系法》的原因。

中央社称,麦康奈当天还在参议院院会上表示,《台湾关系法》透过授权美国与台湾人民之间持续保持商业、文化与其他关系,促进美国外交政策,协助维持西太平洋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麦康奈赞美台湾45年来建立强大的民主制度和健全的公民社会,更强调,在美国撤军阿富汗、以及俄乌战争后,美台关系将越来越被视为美国承诺是否有效的考验。

他也提到台湾正在进行军队改革与现代化,而美国对军力与国防工业的投资将能向盟友展现对印太区域的重视。麦康奈警告,中共军事开支已经比2015年增加1倍,近日还宣布要再增加7.2%的国防支出,很明显中共企图使用武力重绘世界地图。对此他大力呼吁国会,在审议年度国防拨款之际,投资军力、与朋友站在一起迎战对手。

据报导,当日酒会另一个高潮是挺台立场鲜明的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现身致词。她指出,《台湾关系法》这项法律本身就是台美展现勇气的体现。她并感性表示,“对她而言,台湾是美丽的地方,很多方面值得世界学习。”

佩洛西接着话锋一转,直指中共不断试图从中阻扰,“但我们(台美)互动越多,对所有人来说就越有益处”。佩洛西也提到,如今台湾正准备迎接新的总统,美国将派代表出席,“我认为这是向世界发送非常重要的讯息,即(台美关系)受到珍视,(无论)战略、安全、政治、文化、经济以及其他层面都非常重要”。

除了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外,驻美代表处指出,约42位联邦参众议员出席了国会山庄酒会,包括参院军委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韦克尔(Roger Wicker)、众议院外委会印太小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等人。金映玉强调,台湾不能被排除在国际组织及国际社会之外,并指她进入国会的首项工作之一,就是提案让台湾重返世界卫生组织(WHO)任观察员。

自由时报称,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致词时表示,台美关系在《台湾关系法》架构下蓬勃发展,今日台湾已成为印太与全球的民主灯塔,具有繁荣与蓬勃发展的经济,也是美国投资关键目的地与科技重镇,期盼未来台美持续合作深化阕系。

驻美代表俞大㵢则表示,有幸以驻美代表身份重新回到美国,期待与美国会及行政部门合作,在包括副总统当选人萧美琴等前任代表建立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台美关系。他说,《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共同作为台美关系政策制定者的北极星,在挑战日益严峻的地缘政治环境下,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明确指引。美国长年恪遵《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坚持和平解决歧异、协助台湾抵御胁迫及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俞大㵢强调,美方承诺与实践为台湾奠定良好的安全与政治环境,使台湾如今成为尊重人权、法治及蓬勃的民主国家。美国国会近期持续通过强化台湾安全及落实“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相关法案,感谢国会跨党派的大力支持,亦期待解决台美双重课税问题的法案可于近期内完成立法。

《台湾关系法》一向被视为台美关系基石。美国国会在1979年通过后,由时任美国总统卡特(Jimmy Carter)于同年4月10日签署,效力回溯至当年1月1日。自1979年以来,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一直没有改变,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并未对台湾的地位采取立场。

今年4月10日是《台湾关系法》届满45周年。该法授权美国与台湾建立经济和非官方外交关系,并对台湾遭受侵略和经济制裁时,将被视为对印太地区和平的威胁,美国将严重关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