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角质会让皮肤更好?专家点出真相(组图)

发表:2024-03-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角质层位于皮肤最外部,能有效阻挡外部病原体入侵身体,也能保持体内的水分平衡。
角质层位于皮肤最外部,能有效阻挡外部病原体入侵身体,也能保持体内的水分平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到“去角质”,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早期,民众常用挽面的方式去除脸上的角质,现在多半是使用各式各样去角质的产品。“听说去角质能让皮肤变得白皙透亮?”、“去角质能减少粉刺和痘痘产生?”到底去角质是必要的吗?食药署邀请皮肤科的邱品齐医师,以专业观点来做深入解析。

许多人想知道“去角质能让皮肤变得白皙透亮”等说法是否正确。
许多人想知道“去角质能让皮肤变得白皙透亮”等说法是否正确。

认识我们的角质层

角质层位于皮肤最外部,是由角质细胞和疏水的脂质物质所组成。它能有效阻挡外部病原体入侵身体,也能保持体内的水分平衡。

角质细胞源自表皮细胞生长层,在将基底层细胞转化为角质细胞的过程,就称为细胞的“角质化作用”。角质层正常的代谢时间为28天左右,亦即28天就会自动去除老废角质。当角质细胞健康时,它们会紧密堆叠,保持适当的水分含量,使皮肤看起来光滑又有光泽。相反的,若角质层代谢异常,可能会导致角质过度增生,使皮肤变得暗沉、脱屑和粗糙。

去角质,无法解决毛囊的阻塞问题

邱品齐医师表示,造成粉刺和痘痘原因很多,主要是毛囊开口处阻塞导致,去角质仅能去除最外层的角质,无法深入解决毛囊开口处的阻塞问题。有一些酸类产品的确可以改善痘痘生成,但因为每家产品配方差异大,效果也不尽相同。此外,若把致痘的原因都只归咎于老废角质堆积,只使用外在方式去角质,真正的主因若没有得到改善和治疗,原有的问题一定会故态复萌,很难断根治本。

邱医师提醒,角质层在皮肤表面并非完全平滑,很容易造成光线反射不一,导致视觉亮度下降。因此,去角质之后,角质层会较为平整薄透,看起来的确能增加亮度,但这只是短暂的效果,很快会随角质层累积,再度会回到原来样貌。食药署也提醒,过度去角质,皮肤对于外在环境的防御力会下降,反而容易造成伤害。有痘痘、粉刺问题,建议先洽询皮肤专科医师,评估个人情况再做适合处理。

我需要去角质吗?医师:护角质会更好!

正常情况下,皮肤角质层会自动不断更新,只要维持皮肤健康,搭配适当的清洁,皮肤本身就有去角质功能。正常成年人角质细胞代谢周期约为28天,从基底层生成新细胞后,就会持续向外推进移动,使最外层的老废角质细胞从皮肤表面脱落。邱品齐医师表示:“皮肤原本的去角质机制保护好,就无须再额外进行去角质。”

食药署也提醒,不适合过度去角质。
食药署提醒民众,不适合过度去角质。

过度去角质,影响天然屏障与免疫功能

虽然人为去角质动作可加速汰换老废角质细胞,使皮肤暂时变得光滑柔嫩,然而,一旦过度去角质,就会影响到皮肤屏障和免疫功能,反而容易造成皮肤敏感、干燥、脱屑甚至泛红。

邱品齐医师指出,市售的凝胶类去角质产品,有些含有高分子胶质及阳离子型界面活性剂,这两种成分会在酸性配方中均匀混合,当涂抹在皮肤上搓揉时,高分子胶质就会与阳离子型界面活性剂产生沈淀物。因此,其屑屑只是产品中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所造成的沉淀物,并非老废角质,而这些假象都只是为了行销。

邱品齐医师强调,在医疗上,某些特殊症状或皮肤疾病的确须要使用去角质处理,但此为医疗行为,使用的产品也需要经过挑选;而一般的健康皮肤,则不需要额外去角质。

食药署提醒,我们的皮肤有自动代谢角质层的能力,去角质并不适合当作日常保养的程序,尤其太频繁、过度的去角质,反而会造成皮肤屏障受损。若民众有去角质疑问,建议先洽询皮肤专科医师,评估个人情况再做适合处理。邱医师也强调,皮肤保养应该要“护角质”,使其正常代谢、发挥良好功能,才能让您拥有透亮、平滑又健康的皮肤。

化妆品通报图。
化妆品通报图。

化妆品通报图。
化妆品通报图。(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文章取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60期 2024/02/09)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