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节流?香港《财政预算案》未提重点!(图)

发表:2024-02-29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4年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推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有分析指,整份预算案没有太大新意,其中不外乎四个字“开源”、“节流”。但“节流”又“节”得不够彻底,只是在惠民政策上做出大幅消减,万众期待的公务员减薪,只字未提。

连年财赤 政府大幅削减惠民措施

陈茂波表示,2023年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显著下跌10.3%。股票市场的成交量亦缩减,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3.8%。住宅物业市场方面,楼价全年下跌7%,交投量缩减5%至约43,000宗的低水平。非住宅物业市场也大致淡静。

他预计2023/24财政年度的综合赤字为1016亿元(港元,下同)。财政储备在2024年3月31日(即财政年度最后一日)为7332亿元。

展望未来,他预计2024/25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6330亿元。包括政府债券发行额的1200亿元,预计2024/25年度赤字预计为481亿元,财政储备亦将下降至6851亿元。

眼见连年财赤,政府大幅削减惠民措施。

上一年政府分两期发放总额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其它一次性纾缓措施包括:宽减2022/23年度薪俸税和个人入息税,上限为6,000元;宽减2023/24年度首两季的差饷;向合资格人士发放半个月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为参加2024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以及提供为每个住宅用户户口提供1,000元的电费补贴等等。

再看今年,2023/24年度薪俸税和个人入息税,宽减上限降至3,000元;住宅物业差饷由去年度宽减2季,降至2024/25年度仅宽减首季,即宽减一季。为参加文凭试考生代缴考试费,提供电费补贴等惠民措施,今年司长均未有提及。

得以保留的就是向合资格人士发放半个月的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以及长者“二元优惠计划”和“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注:“二元优惠计划”2023/24年度开支约40亿元;同一年度“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开支约35亿元。)

陈茂波表示,已要求相关部门检视上述两项交通资助计划的运作模式,预计以下两项计划的检讨会在年内完成。

公务员减薪只字未提

早前,社会有呼声要求公务员,尤其是高官集体减薪10%。对此,陈茂波并未提及。不过他表示政府正落实一套全面的财政整合计划。为严格控制经营开支,将继续推行公务员编制零增长,将编制控制在不高于2021年3月底的水平;以及在未来两个财政年度每年节省经常开支1%,腾出的资源在内部重新调配,供改善和推出新的公共服务。为进一步控制政府开支,在不影响综援及公共福利金等计划的前提下,各部门需要在2026/27年度再削减1%的经常开支。

陈茂波预计,在实施开支增长管控措施后,预计在未来五个财政年度,经营开支将由过往五年平均每年增加7%,减慢至平均每年增加约2.2%。

发债至1200亿元

开源方面,陈茂波宣布2024/25年度政府将发债1200亿元;并建议启用新税制:2024/25课税年度起实施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的标准税率两级制,入息净额超过500万的纳税人的税额时,首500万元的入息净额继续以15%计算,超过500万的部分则以16%计算。他预计,约1.2万名纳税人受影响,占相关纳税人总数的0.6%,政府收入每年增加约9.1亿元。

政府将于今年上半年度就住宅物业累进差饷制度提出法例修订,目标于2024/25年度第四季生效。陈茂波指,新制度只会影响应课差饷租值超过55万元的住宅物业,占相关物业1.9%。预计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约8.4亿元。

政府还会适时检讨不同收费。商业登记费由4月1起,将增加200至每年2200元。预计政府收入每年增加约2.95亿元。为缓减相关影响,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收取的150元商业登记征费,将豁免两年。

此外,由2025年1月1日起,政府恢复征收酒店房租税,税率为3%,预计每年为库房增加约11亿元收入。

烟民也成为政府开源的目标,陈茂波宣布每支烟加税8毫。以现时每包烟约78元计算,加税后每包烟约售94元,一包烟迫近百元大关。

《财政预算案》中当然少不了“盛事”。陈茂波表示,去年在湾仔和西九文化区海傍的特别水上烟火汇演,深受欢迎。因此旅发局将以维港夜空为背景,每月举办烟火和无人机表演,并会重新推出“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为支持上述以及其他旅游相关活动,政府将合共增拨10.95亿元。

政府还预留1亿元以加强未来三年盛事宣传工作。

楼市全线撤辣

今次最受社会关注的举措是楼市全线撤辣。陈茂波指,政府密切留意住宅物业市场的情况。经审慎考虑当前的整体情况后,决定28日起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由28日起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政府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及市场情况下,有关措施已无需要。

在政府宣布全线撤辣之后,金管局随即发表新措施,包括3,000万以下的自用住宅按揭成数上调至七成,以及即时停按揭压测。

有分析对《看中国》表示,政府一口气撤销所有楼市辣招 ,金管局暂停压力测试,没有各项措施的捆绑,业主可以自由放售,买家可以自由入市,短时间内的确可以带动楼市出现小阳春。但是,高息环境依然存在,最重要的是,楼市是当地经济走势的一大指标,目前香港外资撤离,只靠本地人内循环,恐怕小阳春难以为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