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的气炸锅 正确使用防致癌(图)

作者:黄美秀 综合 发表:2024-02-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炸锅
使用气炸锅后要清洗干净,避免残留的食物残渣和油脂反复高温加热而产生致癌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气炸锅作为一种减少用油又可定时定温的烹饪工具,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因而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买一台使用。然而,研究发现,使用气炸锅可能带来室内空气污染的隐患,其油烟甚至超过了传统炒菜油锅。

根据台塑企业暨王詹样公益信讬与长荣大学安全卫生科学学院共同推动的“2020室内环境品质健康危害因子探讨及健康促进研究”,诉求为健康的气炸锅,在没有抽油烟机的密闭套房使用,油烟堪比油锅煎香肠、油烟浓度更暴增1525倍。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室内空气污染与许多严重疾病有关,包括孩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肺癌、慢性肺阻塞、中风以及缺血性心脏病等。长荣大学职业安全卫生科学学院主任张振平副教授指出,烹调方式对空气品质的影响十分重要,而气炸锅的油烟产量竟然超过了炒菜油锅,在没有适当通风设备的情况下使用,可能对家庭成员的健康造成损害。

当然,这并非意味气炸锅就是一个完全不健康的选择。张振平副教授提醒,正确使用抽油烟机可以有效降低烹调时的空气污染物,建议所有烹调行为都应在开启的抽油烟机下进行,使用完气炸锅时不要马上关闭抽油烟机。建议让抽油烟机多运作5分钟,确保周围的细悬浮微粒能尽量被吸走。

如果家中没有抽油烟机,可以将气炸锅放在阳台或窗边,并确保排气孔朝向户外,以利降低室内油烟浓度。此外,张教授还提出了其他解决方法,如将气炸锅贴近墙壁,并在墙上挂置湿毛巾,有助吸附油烟,降低油烟喷向室内其他空间。

气炸锅加热后的食物与传统油炸方式相比,少了将近9成的丙烯醯胺(致癌物)含量,但是高温的加热过程还是会产生致癌物质,若是长期大量摄取气炸过后的食物,还是会有健康上的疑虑。为了健康,避免天天使用气炸锅,可以用不同的烹调方式互相替换,使用时最好将温度控制在120℃以下,这样才能减少有毒物质产生。另外,使用后要清洗干净,以避免残留的食物残渣和油脂反复高温加热而产生致癌物。

虽然气炸锅作为一种少油烹饪工具,具有其便利之处,但在使用时仍然需要注意室内空气品质的问题。适当的使用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空气污染的风险,保护家人的健康。让我们共同关注饮食健康,为家人打造一个清洁、健康的环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