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熊本厂将开幕 赖清德吁深化台日关系(图)

发表:2024-02-19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总统赖清德(右1)19日在总统府接见日本参议员。
副总统赖清德(右1)2月19日在总统府接见日本参议员。(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积电日本熊本厂将于2月24日举行开幕典礼。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今(19日)接见日本国会议员,感谢日本政府与国会对台积电在熊本投资的大力支持,他相信对台湾与日本未来产业合作有重大意义。

经济日报报导,台积电熊本一厂将在24日举行开幕式,届时除了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总裁魏哲家外,创办人张忠谋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都将可望出席。台湾官方则可望有驻日代表谢长廷、国发会主委龚明鑫等人参与。

另外日本皇室亦可望派出佳子公主作为代表,且由于丰田也加入台积电与日商合资的JASM,因此不排除丰田将会派高阶经理人出席,使台积电熊本厂在2月24日开幕典礼成为本月在日本产业界最受瞩目的开幕活动。

台积电与Sony、Denso合资兴建的熊本厂,是台积电开始启动海外建厂计划后,第二个在海外的重要生产据点,获得日本政府高达4,760亿日圆补助,显示日本政府全力吸引海外半导体厂赴日设资,力拼重振日本半导体市场的决心。

目前台积电已经宣布将于今年底在熊本打造第二座晶圆厂,并将投入6/7、12/16纳米制程生产,加上一厂及二厂,届时整体月产能将超过10万片12吋晶圆规模,总投资金额将超过200亿美元,且将可望持续获得日本政府大力补助。

联合报报导称,赖清德今天接见日本参议员北村经夫与堀井岩,赖清德致词时表示,台湾在1月13日完成一场历史性选举,人民用神圣的选票选择了国家方向,要继续在民主道路上走入世界,壮大台湾。他感谢日本政府及国会在第一时间表达祝贺之意,特别是北村及掘井参议员还亲自来台道贺。他希望未来台日能在过去建立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关系,进行各项合作。他也要对安倍前首相的母亲——安倍洋子女士日前不幸离世,表达哀悼之意,希望其家人能节哀顺变。

赖清德表示,非常感谢日本政府及国会的大力支持,让台积电熊本厂厂房能在1年8个月内快速兴建完工。台积电日前也宣布将于熊本兴建第二座晶圆厂,相信对台日未来的产业合作,以及共同面对智慧新时代有重大意义。他提到,除了台积电,台湾的晶圆厂包括联电、力积电及日月光等也到日本投资,相信在日本政府及国会的支持下,对未来台日合作一定有莫大帮助。

北村经夫致词时表示,赖副总统在总统大选中取得胜利,他要表达恭贺之意。1月1日日本能登半岛发生地震,感谢蔡英文总统及赖副总统在第一时间表达慰问及哀悼,许多台湾人士也踊跃捐赠善款,他要再次表达感谢之意。台日之间是面对困难时,互相伸出援手、协助彼此渡过难关,真正患难见真情的友谊,此次台湾对于能登半岛地震的捐赠,再次彰显两国是真正的友人。

北村经夫说,赖副总统是日本的老朋友,期盼未来就任总统后,能持续推动两国国会议员交流,并透过“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及“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让台日在各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

他表示,安倍晋三前首相主张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台湾与日本必须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及维系印太区域的和平与繁荣。包括安全保障、经济贸易、观光交流及社会福利等,都是两国要加强合作的领域,其中,经济关系强化更是至关重要的面向。台湾与日本共享民主、人权与法治等普世价值,也是非常重要的伙伴与朋友,期盼两国持续携手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