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对禁止川普参选的努力表示怀疑(图)

发表:2024-02-09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4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现任9位大法官在华盛顿特区最高法院合影。(图片来源:ERIN SCHAFF/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4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现任9位大法官在华盛顿特区最高法院合影。(图片来源:ERIN SCHAFF/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美联社报道,周四,最高法院大法官们对于通过法律途径驱逐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出局2024年选举的尝试表达了广泛的怀疑。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辩论中,保守和自由派法官都提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川普是否因试图挽回2020年大选的失败而被取消资格再次担任总统,尤其是在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遭到攻击的背景下。

主要担忧在于,国会是否需要采取行动,以阻止曾参与“叛乱”的前官员再次担任总统,这涉及到内战后通过的宪法条款。同时,人们对总统是否受该条款的保护产生了疑问。

川普可能赢得官司

如果没有国会的相关立法,法官们开始质疑为何一个州应该决定谁有资格成为美国总统,其中包括埃琳娜・卡根法官等人。

在九名大法官中,有八人表示他们至少对川普的律师乔纳森・米切尔提出的一些论点持开放态度。如果法院认为这些论点中有一个是有说服力的,那么川普可能会赢得官司。

唯一一位表现出可能支持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裁决的是索尼娅・索托马约尔法官。该裁决认定川普“参与叛乱”并且不具备担任总统的资格。州法院裁定川普不应参加该州共和党初选的投票。

法官们几乎没有花时间讨论川普在2020年大选后是否真的“参与了叛乱”。对此的质疑迹象可能给川普在科罗拉多州的选票中被剔除的诉讼带来麻烦。

代表选民的律师杰森・默里强调,川普煽动国会大厦袭击是为了“历史上第一次”阻止权力的和平交接。而米切尔则辩称国会大厦骚乱并非叛乱,即使是叛乱,川普也没有参与。

此案标志着法官首次考虑第14修正案第3条。该修正案设立了法院想要避免的一种案件,即法院成为政治争端的最终仲裁者。

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担心,对川普不利的裁决可能会激发人们努力取消其他候选人的资格,“其中一些肯定会成功”。

或出现全面宪政危机的时刻

川普的律师辩称,该修正案由于多种原因不能用来阻止川普参选。修正案的措辞排除了总统职位和总统竞选人。即使这些论点都不成立,他们也认为国会必须通过立法来实施第3条。

起诉要求将川普从科罗拉多州选票上除名的共和党和独立选民的律师表示,有充分证据表明1月6日的事件构成叛乱,并且是川普煽动的。他们认为将第3条适用于总统职位之外的所有情况,或者说川普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豁免,是荒谬的。他们认为该条款不需要授权立法。

对川普的最终裁决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科罗拉多州、缅因州等地是否能够在选票上剔除他的名字。

支持科罗拉多州裁决的决定可能相当于最高法院宣布川普确实参与了叛乱,并根据第十四修正案禁止再次担任总统。这将使各州无法让他参加投票,并危及他的竞选活动。

尽管法官们可能会选择一个不太确定的结果,但他们知道这个问题可能会在未来再次回到他们身上,尤其是在11月的大选之后,可能是在全面宪政危机的时刻。

除了在最高法院上诉之外,川普还向州法院提起上诉。缅因州民主党国务卿申娜・贝洛斯裁定,川普因在国会大厦袭击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而无资格参加该州的投票。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和缅因州国务卿的裁决均被搁置,直到上诉结果出来。

法院已表示将努力迅速采取行动,缩短收到书面简报和在法庭上进行辩论的时间。

周三,人们开始在法庭外排队,希望能抢到分配给公众的极少数座位之一。

尽管这些问题可能很新奇,但对于大法官而言,川普并不陌生,其中三名法官是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任命的。近年来,他们已审理了许多与川普相关的案件,拒绝接受他在2020年大选中的欺诈指控,并拒绝隐瞒税务记录给国会和纽约检察官。

在最高法院做出这一案件判决之前,法官们几乎可以确定,川普可能会再次提出上诉,并预计他将寻求紧急命令,以暂停选举推翻审判,从而有望上诉下级法院关于他是否受到刑事指控的裁决。

此外,4月份,法院还将审理涉及1,200多名在国会大厦骚乱中被控罪的人之一的上诉。该案可能会推翻检察官对包括川普在内的300多人提出的指控。

最高法院何时会做出裁决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六名选民代表律师提出了对川普资格的质疑,并敦促最高法院在该州邮寄初选选票的前一天之前作出裁决。这些律师表示:“在2月11日之前作出决定将确保科罗拉多州的每位选民在收到选票并进行初选投票之前了解法院的决定。”

然而,这一最后期限似乎并不切实际。法院可能在3月5日的“超级星期二”之前采取行动,届时科罗拉多州和其他14个州将进行总统初选。

如果法官们按照常规程序行事,他们将在未来几天内进行一次非公开会议,进行初步投票。然后,占多数的高级法官可能会将多数意见分配给同事,或者选择保留意见。他们将准备并交换意见草案,其中可能包括一致同意和反对的观点。

考虑到法律问题的复杂性和涉及的各方利益,所有这一切可能以令人不安的快速进展发生。然而,在重大选举案件中快速采取行动并非前所未有。在2000年的布什诉戈尔案中,最高法院在争议的第二天就做出了决定,将总统职位交予了乔治·W·布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