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對禁止川普參選的努力表示懷疑(圖)

發表:2024-02-09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4月23日,美國最高法院現任9位大法官在華盛頓特區最高法院合影。(圖片來源:ERIN SCHAFF/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4月23日,美國最高法院現任9位大法官在華盛頓特區最高法院合影。(圖片來源:ERIN SCHAFF/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據美聯社報導,週四,最高法院大法官們對於通過法律途徑驅逐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出局2024年選舉的嘗試表達了廣泛的懷疑。

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辯論中,保守和自由派法官都提出了一個共同的問題:川普是否因試圖挽回2020年大選的失敗而被取消資格再次擔任總統,尤其是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遭到攻擊的背景下。

主要擔憂在於,國會是否需要採取行動,以阻止曾參與「叛亂」的前官員再次擔任總統,這涉及到內戰後通過的憲法條款。同時,人們對總統是否受該條款的保護產生了疑問。

川普可能贏得官司

如果沒有國會的相關立法,法官們開始質疑為何一個州應該決定誰有資格成為美國總統,其中包括埃琳娜.卡根法官等人。

在九名大法官中,有八人表示他們至少對川普的律師喬納森.米切爾提出的一些論點持開放態度。如果法院認為這些論點中有一個是有說服力的,那麼川普可能會贏得官司。

唯一一位表現出可能支持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裁決的是索尼婭.索托馬約爾法官。該裁決認定川普「參與叛亂」並且不具備擔任總統的資格。州法院裁定川普不應參加該州共和黨初選的投票。

法官們幾乎沒有花時間討論川普在2020年大選後是否真的「參與了叛亂」。對此的質疑跡象可能給川普在科羅拉多州的選票中被剔除的訴訟帶來麻煩。

代表選民的律師傑森.默裡強調,川普煽動國會大廈襲擊是為了「歷史上第一次」阻止權力的和平交接。而米切爾則辯稱國會大廈騷亂並非叛亂,即使是叛亂,川普也沒有參與。

此案標誌著法官首次考慮第14修正案第3條。該修正案設立了法院想要避免的一種案件,即法院成為政治爭端的最終仲裁者。

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擔心,對川普不利的裁決可能會激發人們努力取消其他候選人的資格,「其中一些肯定會成功」。

或出現全面憲政危機的時刻

川普的律師辯稱,該修正案由於多種原因不能用來阻止川普參選。修正案的措辭排除了總統職位和總統競選人。即使這些論點都不成立,他們也認為國會必須通過立法來實施第3條。

起訴要求將川普從科羅拉多州選票上除名的共和黨和獨立選民的律師表示,有充分證據表明1月6日的事件構成叛亂,並且是川普煽動的。他們認為將第3條適用於總統職位之外的所有情況,或者說川普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豁免,是荒謬的。他們認為該條款不需要授權立法。

對川普的最終裁決將很大程度上決定科羅拉多州、緬因州等地是否能夠在選票上剔除他的名字。

支持科羅拉多州裁決的決定可能相當於最高法院宣布川普確實參與了叛亂,並根據第十四修正案禁止再次擔任總統。這將使各州無法讓他參加投票,並危及他的競選活動。

儘管法官們可能會選擇一個不太確定的結果,但他們知道這個問題可能會在未來再次回到他們身上,尤其是在11月的大選之後,可能是在全面憲政危機的時刻。

除了在最高法院上訴之外,川普還向州法院提起上訴。緬因州民主黨國務卿申娜.貝洛斯裁定,川普因在國會大廈襲擊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而無資格參加該州的投票。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和緬因州國務卿的裁決均被擱置,直到上訴結果出來。

法院已表示將努力迅速採取行動,縮短收到書面簡報和在法庭上進行辯論的時間。

週三,人們開始在法庭外排隊,希望能搶到分配給公眾的極少數座位之一。

儘管這些問題可能很新奇,但對於大法官而言,川普並不陌生,其中三名法官是在他擔任總統期間任命的。近年來,他們已審理了許多與川普相關的案件,拒絕接受他在2020年大選中的欺詐指控,並拒絕隱瞞稅務記錄給國會和紐約檢察官。

在最高法院做出這一案件判決之前,法官們幾乎可以確定,川普可能會再次提出上訴,並預計他將尋求緊急命令,以暫停選舉推翻審判,從而有望上訴下級法院關於他是否受到刑事指控的裁決。

此外,4月份,法院還將審理涉及1,200多名在國會大廈騷亂中被控罪的人之一的上訴。該案可能會推翻檢察官對包括川普在內的300多人提出的指控。

最高法院何時會做出裁決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六名選民代表律師提出了對川普資格的質疑,並敦促最高法院在該州郵寄初選選票的前一天之前作出裁決。這些律師表示:「在2月11日之前作出決定將確保科羅拉多州的每位選民在收到選票併進行初選投票之前瞭解法院的決定。」

然而,這一最後期限似乎並不切實際。法院可能在3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之前採取行動,屆時科羅拉多州和其他14個州將進行總統初選。

如果法官們按照常規程序行事,他們將在未來幾天內進行一次非公開會議,進行初步投票。然後,佔多數的高級法官可能會將多數意見分配給同事,或者選擇保留意見。他們將準備並交換意見草案,其中可能包括一致同意和反對的觀點。

考慮到法律問題的複雜性和涉及的各方利益,所有這一切可能以令人不安的快速進展發生。然而,在重大選舉案件中快速採取行動並非前所未有。在2000年的布希訴戈爾案中,最高法院在爭議的第二天就做出了決定,將總統職位交予了喬治·W·布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