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下狠手?开除120余人20人送公安受关注(图)

发表:2024-02-06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腾讯 反腐
日前一则“腾讯下狠手!开除120余人,20人移送公安机关”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一则“腾讯下狠手!开除120余人,20人移送公安机关”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腾讯旗下多个平台存在争议,包括对监控使用者隐私、泄露隐私予中共政府做审查用途等。有评论认为中共网际网络黄金时代已经落幕。

腾讯开除120多员工20人移送公安

法新社报导,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商,并拥有微信这个整合通讯、支付等功能的超级应用程式(Super APP)。

根据中共官方媒体5日报导,腾讯创始人马化腾2022年即称该公司的腐败程度“令人震惊”,并承诺采取行动。腾讯则表示,2023年共通报70多起违反行为准则的事件。腾讯在2023年的年度报告中指出,该公司“已有120多人被解雇”,近20人被移交给当局。

据腾讯描述,上述被解雇员工涉及的事业群主要包括腾讯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IEG(互动娱乐事业群)以及S1基建部等4个部门,其中,CSIG事业群和PCG事业群是重点领域,案件较多,各有7起案件,而IEG和S1基建部则分别有2个和1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开除的员工中,甚至有人被判处4年监禁,并处罚款10万元人民币。

腾讯还公布了2023年新增永不合作主体清单,涉及企业43家。

另外,腾讯口中的加大内部“反腐行动”并非腾讯独有,此前美团、京东、阿里也在内部成立反腐廉政部门进行“反腐”。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网际网络公司,1998年11月由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曾李青5名创始人共同创立,总部位于深圳南山区腾讯滨海大厦。腾讯业务拓展至社交、金融、投资、资讯、工具和平台等不同领域,其子公司专门从事各种全球网际网络相关服务和产品、娱乐、人工智能和技术。目前腾讯拥有中国大陆使用人数最多的社交软件腾讯QQ和微信,以及最大的网络游戏社区腾讯游戏。在电子书领域,旗下有阅文集团,运营有QQ阅读和微信读书。

腾讯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于2016年9月5日首次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2017年腾讯首次跻身《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以228.7亿美元的营收位居478位;2021年腾讯因财付通业务,受到国家金融机构的监管风暴影响,一度被重罚股价大跌。

腾讯效命中共 用户个资大量外泄

事实上,多年来腾讯存在争议,其中旗下平台微信更是涉及资个资外泄、信息受监控审查等。

今年1月下旬美国网络安全公司Security Discovery和CyberNews的研究人警察告称,他们发现一个包含不少于260亿条泄露数据记录的数据库,其中腾讯泄露数据记录最多,该数据库中还可找到微博、X(Twitter)、Dropbox、LinkedIn、Adobe、Canva和Telegram等平台和服务的用户记录。这很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数据泄露事件。

而早年也有多家外媒披露,在中国大陆持有携带电话的民众几乎都会在手机内下载腾讯旗下的微信(WeChat),因为大陆人使用它通话、发简讯、聊天,甚至是网络购物。2018年1月1日时,汽车业巨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更是在一场论坛发表演讲时直言,目前中国大陆存在不少社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个人隐私保护和信息安全问题。“我心里就想,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因为他都可以看。”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2020年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最大即时通讯软件微信(WeChat)不只是对中国大陆用户进行内容审查,同时也在隐密地监控海外用户的通讯内容,将海外用户传送的档案与影像用来补强其国内政治审查数据库。

《公民实验室》过去的研究也指出,微信是以“关键字名单”审查中国用户,封锁含有敏感内容的讯息发送,武汉肺炎(新冠)疫情期间更动态更新欲封锁的时事关键字。

分析:中共网际网络黄金时代落幕

对于腾讯大裁员行动,有外媒分析指出,真正原因是中共整肃风暴卷走网际网络发展的红利。

根据美国《The Epoch Times》评论分析,过去20年中国网际网络快速发展全靠中共当局的扶持政策。因为中共阻挠国外网际网络大公司如脸书、谷歌进入中国市场,这给国内网络公司提供巨大空间。同时,中共政府给予网际网络公司许多优惠,包括税收优惠,牌照发放优惠。而地方政府往往会给予本地网际网络大公司更多照顾,例如腾讯在深圳南山区打官司鲜有败绩,阿里巴巴在杭州拿到了大量土地、税收优惠等。

然而风云突变,2020年12月中共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称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3天后市场监管总局向腾讯、阿里巴巴等开出3张反垄断罚单,并声称“网际网络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

2021年4月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先是指控阿里巴巴集团“强迫中小商家二选一”,对阿里巴巴开出巨额罚单182亿元人民币。几天之后,监管总局又指控腾讯收购两家中国汽车网络平台的股权案,违反“反垄断法”,行政处罚合计人民币100万元。接着在7月和11月,阿里巴巴、滴滴、腾讯、苏宁、美团、百度、京东等网络平台纷纷中箭。

中共一系列打压行动令中概股暴跌。2021年上半年,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总市值累计蒸发逾1.2兆美元。其中,腾讯股价从2021年初的高点跌落40%,4000亿美元市值消失无影。根据彭博社2021年9月公布的数据,阿里巴巴与腾讯双双跌出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榜单。这是自2017年以来,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中国企业首次榜上无名。

在中共一片肃杀氛围下,网际网络巨头创始人们如惊弓之鸟,纷纷隐身幕后。从乌镇网际网络大会的大佬饭局也可窥见。2017年乌镇饭局曾经聚集了中国网际网络的半壁江山,包括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京东的刘强东、搜狐的张朝阳、小米的雷军、字节跳动的张一鸣、滴滴的程维、摩拜自行车的王晓峰及知乎的周源。但到2019年乌镇饭局只有3人。

此外,2023年12月22日中国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后,腾讯创办人马化腾和网易创办人丁磊短短1天内身家资产直接蒸发5200亿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