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国会“三党鼎立”未来将如何左右政局?(图)

发表:2024-01-14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左至右)执政党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主要反对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裕义、反对党台湾人民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TPP)于2023 年12 月30 日在台北举行的一场辩论中摆姿势拍照。(16:9)
(由左至右)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于2023年12月30日在台北举行的一场辩论中拍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2024总统立委选举结果出炉,赖清德顺利拿下总统大位,但蓝绿白席次重新洗牌,下届立法院呈现三党不过半局面。这一结果也成为国际社会解读的热点话题。

台湾大选13日落幕,由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萧美琴以558万票、得票率40.05%胜出,打破政党轮替8年魔咒。

不过在国会席次的部分,民进党在立法院113席中只拿下51席,国民党则夺下52席、民众党在不分区获得8席,蓝绿白三党都未过半。也就是说,未来赖清德的政治版图为朝小野大,国民党为国会最大党,民众党则是关键少数。

民视新闻报导称,公督盟创会理事长顾忠华表示,下届新的立法院院长,韩国瑜可能还是最有机会,蓝白虽然在最后,他们一起竞选总统副总统破局,但是在地方上面还是会有很多合作。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陈俐甫则说,很多的所谓中央级或学者型,或专业型的立法委员纷纷落选,而地方县市议员出身,甚至有很多是乡镇长出身的议员,立法委员候选人当选,我们的问政水准会越来越地方化,会越来越地方的利益中心考量,变成一种更高2.0版的县市议员而已,都不是真正的国会议员。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吴建忠向《大纪元时报》表示,过去八年的两届政府都是完全执政,现在得面临调整,可从两方面观察。首先在席次的部分,过去立法院包括时代力量在内的小党,这次取得的政党票没办法获得立法院的席次,反而是柯文哲的民众党获得选民一定程度的信任,“未来立法院的主导权,基本上是由蓝绿争取白阵营与无党的支持。”

吴建忠说,这无党的两席过去多是配合国民党的运作,这就显得民众党成为重要的关键席次,而民众党过去已跟绿营分道扬镳,未来是否合作有待观察,另观察民众党不分区立委的组成,与蓝营可能有一定的默契,未来在立法院正副院长得争取上,蓝白有可能会思考合作。

吴建忠指出,民众党是由不同力量集结而成,包括前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以及曾任陈水扁医疗小组发言人、被视为扁系人马的陈昭芝,但整体决策权可能还在柯文哲身上。另外,民众党这次没有取得区域立委席次,要想在国会发挥更大力量,势必得跟其它政党合作。

吴建忠说,民众党如今是立法院的第三大党,党主席柯文哲主张要在立法院内主张不同于蓝与绿的第三种声音,至于与蓝与绿阵营间会如何合纵连横,可能会视不同议题有多元的考量。

虽然三党不过半,但吴建忠认为,这不代表政府或是国会无法正常运作,在2014时,当时的民进党在国会里没有过半,也没有取得关键多数,但在面对有立委行使背离民意的职权时,最终仍促成民意走上街头,而有太阳花学运。

吴建忠指出,过去8年,并没有大规模抗议运动,是因为国会与政府有效发挥作用,如果未来关键法案遭严重杯葛,或是出现背离民意的法案或政策时,民众还是有方法可以监督国会,甚至选择走上街头。

美国之音报导称,曾担任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的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河崎真澄(Masumi Kawasaki)表示,台湾选民在投票时基本上都会考虑到权力平衡。“台湾民众选择让民进党继续执政,但认为若是连立法院的权力也交给民进党,可能会造成独裁,所以认为需要达到某种权力平衡感。”

河崎真澄认为,台湾选民不想把权力全部给一个政党,但也没达到希望政党轮替的程度,这样的制衡是成熟的民主国家的表现。

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则表示,台湾民众确实会自动执行制衡的策略性投票,但这也显示希望政党轮替的人数不少。因为人民虽然对蔡英文的对外路线没有太大的意见,但对国内财政、房价、薪资等内政成效不满,所以这半年来希望政党轮替的声量一直很高,只是并未反映在总统选举上,而是反映在区域立委上。

前亲民党文宣部副主任,政治评论员吴昆玉解读,这次是选民在暗示给民进党一个小小的教训,暗示过去做得不够好,但还不至于到政党轮替,只是必须学会协调,这样的投票是很有智慧的,“这种威权的新心态,或者是威权的遗毒必须去除。因为民主政治本身就是一个协调的政治,民进党也必须学会协调。”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则在脸书发文表示,民进党赢得了总统,输掉国会,即将告别八年完全执政的日子。这展现了台湾选民的智慧,不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这是最好的结局。

游盈隆指出,台湾人没让全世界自由民主阵营失望,守住了面对极权与威权邪恶势力的最前线,这是台湾民主的伟大胜利。同时也向民进党政府传达一个清楚的讯息,那就是,执政者不能只是嘴巴说谦卑、谦卑、再谦卑,行为上却是傲慢、傲慢、再傲慢。对民进党而言,这是一场苦涩的胜利。未来四年,赖清德政府必须充分了解民意、重视民意、好好回应民意,大刀阔斧地改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