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國會「三黨鼎立」未來將如何左右政局?(圖)

發表:2024-01-14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左至右)執政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主要反對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裕義、反對黨台灣人民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TPP)於2023 年12 月30 日在台北舉行的一場辯論中擺姿勢拍照。(16:9)
(由左至右)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於2023年12月30日在台北舉行的一場辯論中拍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2024總統立委選舉結果出爐,賴清德順利拿下總統大位,但藍綠白席次重新洗牌,下屆立法院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這一結果也成為國際社會解讀的熱點話題。

臺灣大選13日落幕,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票、得票率40.05%勝出,打破政黨輪替8年魔咒。

不過在國會席次的部分,民進黨在立法院113席中只拿下51席,國民黨則奪下52席、民眾黨在不分區獲得8席,藍綠白三黨都未過半。也就是說,未來賴清德的政治版圖為朝小野大,國民黨為國會最大黨,民眾黨則是關鍵少數。

民視新聞報導稱,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表示,下屆新的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可能還是最有機會,藍白雖然在最後,他們一起競選總統副總統破局,但是在地方上面還是會有很多合作。

臺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則說,很多的所謂中央級或學者型,或專業型的立法委員紛紛落選,而地方縣市議員出身,甚至有很多是鄉鎮長出身的議員,立法委員候選人當選,我們的問政水準會越來越地方化,會越來越地方的利益中心考量,變成一種更高2.0版的縣市議員而已,都不是真正的國會議員。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吳建忠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過去八年的兩屆政府都是完全執政,現在得面臨調整,可從兩方面觀察。首先在席次的部分,過去立法院包括時代力量在內的小黨,這次取得的政黨票沒辦法獲得立法院的席次,反而是柯文哲的民眾黨獲得選民一定程度的信任,「未來立法院的主導權,基本上是由藍綠爭取白陣營與無黨的支持。」

吳建忠說,這無黨的兩席過去多是配合國民黨的運作,這就顯得民眾黨成為重要的關鍵席次,而民眾黨過去已跟綠營分道揚鑣,未來是否合作有待觀察,另觀察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的組成,與藍營可能有一定的默契,未來在立法院正副院長得爭取上,藍白有可能會思考合作。

吳建忠指出,民眾黨是由不同力量集結而成,包括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以及曾任陳水扁醫療小組發言人、被視為扁系人馬的陳昭芝,但整體決策權可能還在柯文哲身上。另外,民眾黨這次沒有取得區域立委席次,要想在國會發揮更大力量,勢必得跟其它政黨合作。

吳建忠說,民眾黨如今是立法院的第三大黨,黨主席柯文哲主張要在立法院內主張不同於藍與綠的第三種聲音,至於與藍與綠陣營間會如何合縱連橫,可能會視不同議題有多元的考量。

雖然三黨不過半,但吳建忠認為,這不代表政府或是國會無法正常運作,在2014時,當時的民進黨在國會裡沒有過半,也沒有取得關鍵多數,但在面對有立委行使背離民意的職權時,最終仍促成民意走上街頭,而有太陽花學運。

吳建忠指出,過去8年,並沒有大規模抗議運動,是因為國會與政府有效發揮作用,如果未來關鍵法案遭嚴重杯葛,或是出現背離民意的法案或政策時,民眾還是有方法可以監督國會,甚至選擇走上街頭。

美國之音報導稱,曾擔任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的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河崎真澄(Masumi Kawasaki)表示,臺灣選民在投票時基本上都會考慮到權力平衡。「臺灣民眾選擇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但認為若是連立法院的權力也交給民進黨,可能會造成獨裁,所以認為需要達到某種權力平衡感。」

河崎真澄認為,臺灣選民不想把權力全部給一個政黨,但也沒達到希望政黨輪替的程度,這樣的制衡是成熟的民主國家的表現。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則表示,臺灣民眾確實會自動執行制衡的策略性投票,但這也顯示希望政黨輪替的人數不少。因為人民雖然對蔡英文的對外路線沒有太大的意見,但對國內財政、房價、薪資等內政成效不滿,所以這半年來希望政黨輪替的聲量一直很高,只是並未反映在總統選舉上,而是反映在區域立委上。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政治評論員吳昆玉解讀,這次是選民在暗示給民進黨一個小小的教訓,暗示過去做得不夠好,但還不至於到政黨輪替,只是必須學會協調,這樣的投票是很有智慧的,「這種威權的新心態,或者是威權的遺毒必須去除。因為民主政治本身就是一個協調的政治,民進黨也必須學會協調。」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在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贏得了總統,輸掉國會,即將告別八年完全執政的日子。這展現了臺灣選民的智慧,不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這是最好的結局。

游盈隆指出,臺灣人沒讓全世界自由民主陣營失望,守住了面對極權與威權邪惡勢力的最前線,這是臺灣民主的偉大勝利。同時也向民進黨政府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執政者不能只是嘴巴說謙卑、謙卑、再謙卑,行為上卻是傲慢、傲慢、再傲慢。對民進黨而言,這是一場苦澀的勝利。未來四年,賴清德政府必須充分瞭解民意、重視民意、好好回應民意,大刀闊斧地改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