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人事大洗牌 汪洋任副秘书长(图)

作者:梅山子 发表:2024-01-06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务院全体会议
国务院全体会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共国务院人事大洗牌。在中共人社部网站1月5日发布的任免名单中,一批国务院人事变更的信息再次引人注意。其中最亮眼的是:汪洋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至此,去年李克强退下后,国务院副秘书长六进五出,前总理留下来的内阁基本出局。触动世人敏感神经的是,基于李克强传闻参与政变而被死,是不是他的原来秘书长们有不忠之嫌,因而人马被大清洗?

人社部公布的任免通报未披露刚任为国务院副秘书长的汪洋的具体身份。有陆媒在报导称为中共前副总理、全国政协前主席汪洋,“上观新闻”报导该消息时,将中共国务院前副总理汪洋的照片放上。立即引来读者热议:“朝中无人了,以致需要回锅肉上级下用?上下巅倒?”引发关注后,该媒体删除“汪洋”的照片。

而实际上,大陆公开资讯显示,新任副秘长的汪洋此前为青海省委前常委、省纪委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与中共全国政协前主席同姓同名。

公开资料显示,新任命的这个汪洋,曾任四川省交通厅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后调任青海。而正国级的汪洋已于2023年3月退休,他在2018年任中共全国政协主席。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时年67岁的团派政治局常委汪洋和李克强意外出局。在外界观感中,团派被“团灭”。

李克强在去年两会下来后,从副总理,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全部被换,而最近一个副秘书长被任命的是12月8日,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最近一个被免的原来的副秘书长是孟扬,是原来班底中第5位被去职的。

至此,上一届国务院留任的7名副秘书长,只剩国办一局局长刘建波和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出身的农业专家郭玮。

自秦刚和李尚福被免国务委员后,中共国务院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人事结构。国务委员只剩下了王小洪、吴政隆、谌贻琴。中共国务院常务领导机构从原来的金字塔形,变成了棒槌形。李强之下,原来是四名副总理,然后是五名国务委员,现在只剩三名国务委员,比四名国务院副总理还少了一个。

外媒表示,国务院旧内阁的部门首脑,至少更换七成,包括关键的外交、国防、发改、公安、财政、央行、国资等部委,37个组成部门、直属和办事机构中,27个首脑在一年内刚刚更换或即将更换。这种翻天覆地的大换班,是中共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说明新一届的党政机构对原来的班底很不信任。

今次,汪洋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时政观察人士分析,刘建波和郭玮虽然任副秘书长仅两年多,今年“两会”这俩副秘都已在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挂了单,相信也快将转岗。

1月5日,中共人社部发布的国务院任免人员名单,还有:李保俊任民政部副部长,董昕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秦玉云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云卿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林振义为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被免职的官员包括:海关总署副署长吕伟红(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杨小伟;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魏洪涛、解津伟;国家保密局副局长王言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洋。

本文开头提到的自去年两会来国务院副秘书长“六进五出”指的是,“六进“:即本次汪洋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2023年12月8日,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10月17日,中共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广宇任国务院副秘书长;8月30日,中共国开行副行长徐守本任国务院副秘书长;7月4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志军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永红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五出”即2023年12月26日,孟扬被免去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现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10月份,王志清(现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卸任国务院副秘书长;7月份,丁学东(现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彭树杰(刚满60岁直接退休)和李文章(现任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并继续兼任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卸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