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格员杀到香港(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4-01-06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南区“关爱队”成员,右一为新民党崔添伟。(图片来源:崔添伟Facebook图片)
图为香港南区“关爱队”成员,右一为新民党崔添伟。(图片来源:崔添伟Facebook图片)

由清一色“爱国者”组成新一届香港区议会已经产生。近日,中西区区议会召开履新后首次会议。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当区民政事务专员梁子琪表示,将与“关爱队”合作推行“关爱大行动”入屋做家访。关爱、家访,这些似曾相识的字眼,会不会令大家联想到“伟大祖国”的网格员呢?

那么,“关爱队”又是什么呢?其全称为“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是由特首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的,目的是推展关爱活动。李特首以区议会选区分界,把全港十八区再详细划分成452个小区,每小区均各设一支“关爱队”。区区不落,无死角送“关爱”。

去年12月,“爱国爱党”的新一届区议会刚刚产生,就急不可待地开始着手实施政治任务,也就是所谓的“关爱大行动”。至于具体措施,梁子琪介绍说,每名区议员都获编配一队伙伴“关爱队”,这些区议员将于本月10日前与获编配的“关爱队”,落实家访日期、时间及拟探访的住户资料,每名区议员须探访至少25户住户。区议会主席亦将参与部分家访。

区议员金玲和杨哲安则认为,对于山顶和中产区的私楼居民,区议员难以入屋做家访,硬性“家访”要求难以实现,希望可以弹性处理。

梁子琪回应指,家访是理想的做法,希望议员尽量做,但亦明白半山区家访有困难,如果议员想用其他方式取代,可以再商讨。

这种登堂入室的家庭探访和大陆的网格员好相似。大家知道,中共一向严格看管中国百姓,各省各市都采取网格化管理,将一个地区按地图分成若干个格子,每个格子都安插中共的耳目、眼线。

中共二十大后,各地政府均有加强当地的网格化管理,从早期的“网格员”上又演变出了“微网格员”,他们被当局比喻为社会的“神经末梢”或“隐形守护者”。其最主要的作用当然就系协助政府维稳。

网格内的百姓稍有不满和怨言,网格员就会将这些信息向上传达。当局就会记录:某大厦某层某号住户有潜在反党、反革命、违反国家安全的动机。这样当局就可以将所谓的不稳定因素消失于萌芽,杜绝了怨气散播后造成的大型示威活动。

当然,有些人或持不同看法,认为“关爱行动”很好啊!关爱队可以上门探望独居长者或者有暴力倾向嘅家庭成员,向他们送温暖。

不过大家要留意的是,此种“关爱行动”是来自政府的。而在一个正常社会,政府是不需要以此来“关爱”市民的。

在一个健全的公民社会,里面有各种民间自发的团体、组织和机构,大的可以好似前教协一样的10万人机构,小的可以是数人参加的街坊兴趣班。透过各种社会活动,市民私底下都有一班相熟的亲友、同事和街坊,大家交往中自然就会达到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效果。

但是这种民间的串联对于极权政府来说却是极其危险的,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政府担心一旦有人散布所谓“煽动”言论,比如转发一则不利于政府的帖文、报导或视频,就会“煽动”更多人仇视政府。因此,与其民间互相关爱,不如由党和政府指派专人来关爱大家。这样政府才放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