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重要军事任命表明习近平心中盘算(图)

发表:2024-01-05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海军北海舰队一艘核动力潜舰正准备潜入大海。
中共海军北海舰队一艘核动力潜舰正准备潜入大海。(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 CNN 报道,当习近平上周任命海军上将董军为中国国防部长时,这标志着海军军官首次被提升到这一职位,分析人士表示,这清楚地表明了中国领导人的优先事项——台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根据美国罗德岛州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CMSI)的一份报告所称,董在担任解放军海军司令以及在中国军队东部和南部战区执行任务的经历使他在国防部长职位上拥有“前所未有的背景”。

CMSI分析师安德鲁・埃里克森和克里斯托弗・沙曼在报告中写道,他的简历“反映出习近平领导下对联合和海军的重视,具有越来越多的潜在应用于东海和南海争议主张的可能性,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台湾。”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卡尔・舒斯特表示,董“在这两个战区拥有丰富的国际联合海军经验,这两个战区一直是习近平对中国领土主张最激进主张的最前沿。”

习近平将控制台湾作为其更广泛目标的基石,即“复兴”中国,使其在全球拥有权力和地位。他上个月表示,台湾与中国的“统一”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共产党声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尽管从未控制过台湾。中国官员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和平“统一”,但不排除使用武力控制该岛。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军队加大了对台湾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压力。

中国喷气式飞机现在经常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以及飞越台湾海峡的非官方但直到最近基本上都遵守的“中间线”。

中国军舰穿越中线的次数也变得更加频繁。

北京还与日本就东海的尖阁诸岛(中国称之为钓鱼岛)存在主权争端,以及与少数几个政府就南海有争议的珊瑚礁、浅滩和岛屿展开主权争端。北京声称拥有这些领土。

尽管中国国防部长的职位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礼仪性的角色,作为与其他国家军事外交的公众形象,但埃里克森和沙曼表示,凭借自己的经验,董将成为“与外国同行的有力对话者”。

亚洲可能的爆发点

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正在升温,在立场强硬和事件不可预测的情况下,外交变得越来越重要。

台湾本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可能会对台湾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台海紧张局势产生巨大影响。

在南中国海,中国海警与试图为有争议的仁爱礁上的菲律宾军事前哨补给的菲律宾船只发生了更激烈的冲突。

日本外务省去年12月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日本控制但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钓鱼岛链中,每月有100多艘中国海警和其他船只进入日本钓鱼岛周边地区。

与此同时,去年年底,北京重新开通了与华盛顿的重要军事通讯线路。

由于菲律宾和日本都是美国共同防御条约的盟友,并且华盛顿有义务支持台湾的自卫。董与美国同行对话以避免所有三个地区军事升级的能力对于和平至关重要。

但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敌对行动确实爆发,董可能成为习近平的重要顾问。

埃里克森和沙曼写道:“董军是解放军最有经验的联合指挥官之一,在战争作战层面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

舒斯特尔指出,董在包括南海在内的南部战区拥有多年的经验,包括担任南部战区所有解放军部队副司令员和解放军海军部队司令员。

舒斯特尔说,他还曾担任东海舰队副司令,该舰队在东海和台湾海峡执行任务。

舒斯特尔说,这表明董体现了“习近平优先考虑的经验可能对他的南海和台湾计划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上周任命的不仅仅是董,这表明了中国领导人的优先事项。

重点关注潜艇

在习近平任命董为国防部长几天前,他任命胡忠明上将为解放军海军总司令。

胡是一名职业潜艇军官,在南中国海具有操作和指挥经验,分析人士认为他是该职位的明智选择。

潜艇是解放军海军被广泛认为落后于其潜在对手美国海军的关键领域之一。

总体而言,中国潜艇被认为比美国潜艇声音更大、更容易追踪。

“美国仍然主导着海底战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名誉教授保罗・迪布去年12月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网站上写道。

他写道:“例如,中国的战略核潜艇(SSBN)无法为北京提供有保证的二次核打击力量,因为它们非常容易受到美国攻击潜艇(SSN)的攻击。”

舒斯特尔表示,中国也被认为在反潜战方面落后于美国,但近年来一直在投资改进。伦敦国王学院战争与战略教授阿莱西奥・帕塔拉诺表示,胡忠明似乎是改进解放军潜艇部队的最佳人选。

帕塔拉诺表示:“作为一名在管理风险和改进训练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潜艇兵,胡将确保中国最重要的战略能力达到最高标准。”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胡的指挥经验包括两次避免可能发生灾难性的事件,这促使他制定了旨在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的培训程序。

分析人士强调了胡作为战区司令的经验,负责监督广大地区的解放军部队。

沙曼和埃里克森表示:“多舰队的经验使胡能够对每个舰队的优势和劣势有独特的见解,这将使他能够提供组织和训练方面的改进,以确保解放军海军的战备状态,并为解放军海军的作战和战术改进提供独特的定制指导。”写道。

偏向海军

虽然习近平在中国军队层级中担任了两个职位,但这些任命是在中国橡皮图章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九名军事人物被免职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是一个罕见的举动,标志着解放军将进行更广泛的清洗。

分析人士指出,在董被任命之前,国防部长职位已空缺两个月,因为李尚福因长期缺席公众视野而被无故免职。

习近平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打击中国军队中的腐败行为,因此,特别是对九名军方人物的免职,引发了人们对他们可能涉嫌腐败的猜测。

目前尚未公布任何指控,但九名被免职官员的隶属关系为了解中国可能发生的事情提供了一些线索。

这九人中只有一名来自海军。大多数来自解放军火箭军,该部队负责中国的陆基核导弹和常规导弹。

帕塔拉诺说,在中国共产党严格控制的等级制度中,路标是明确的。

“在这些关键职位上任命两名海军军官,尤其是国防部长,强烈暗示两件事:海军被视为对习最忠诚的军种;同时,它也是将技术和专业知识与保持中国在其直接周边地区展示力量目标相结合的军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