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年统计:中国房产销量同比下跌26%(图)

作者:唐缘媛 发表:2024-01-03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子
中国房地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3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泡沫化风险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议题。有数据显示,在新年假期中,中国民众的房屋购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6%。而在房产销量下跌的同时,这一现象对中国整体经济的警示也令人担忧。

随着新的一年开始,许多中国家庭会趁机购买新房、增添喜气。不过,据路透社本周二报道,在2023年跨越2024年的三天连假中,中国40座城市的房屋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6%。其中,小城市的房屋销售降幅最大,最多的地区出现了下降50%的情况。

对此,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表示,中国民众购买新房的意愿降低,是因为对自身收入的预期也在下降:“大家都认识到2024年的收入会比2023年低,而且不是一星半点,会低很多。正是因为他们感觉到自己的收入低,所以现在包括刚性需求的都不会去买,都会尽量的不买。”

李恒青还指出,民众不愿买房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家普遍预期中国经济会持续下行。所以,中国房地产的价格还会再下降:“今天买了,明天就降价了,谁会买?所以,这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自己收入在降,一个是房地产价格看降。这两个共同作用,使得现在房市是每况愈下,而且会持续下去。”

学者:销售量比平均高显示政府出手刺激市场

不过,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对于中国购房面积成交量下跌的问题,则有不一样的分析。郑旭光认为,由于中国在2023年的房地产交易量平均比2022年降低了3成,所以新年的交易量降低了26%其实表现得比平均还好。这显示,政府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可能在发生作用。

郑旭光说:“那感觉还是稳住了。销售没有进一步恶化,就是很多销售政策起了作用,顶上来了,刺激了消费。但是,未来就不知道了。因为过去是有很强的限购政策导致的,导致有钱、想买房不让你买,或者说首付款成本太高、利率太高,这些调整反转可能起了作用。”

国企顶替私企垄断房地产市场

路透社的报道还指出,随着中国私营房地产企业纷纷出现债务危机,2023年的房地产市场由国有企业主导,相关销量的前六名开发商皆为国有企业。报道以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为例,由于碧桂园在2023年10月出现高达110亿美元的债券违规,其年销量大幅下滑了53%,从2022年的市场第一掉至第七。

面对国有企业逐渐垄断房地产市场的现象,外界同时也关注,国有企业的介入是否可以有效拯救房市?

郑旭光指出,国企救市的现象正是中国2023年的经济政策方针:“改善性住房、比较高档的、价位高的由市场解决,基本保障的由政府来解决。实际上,政府也不用特意地盖很多房,现在把烂尾的工程拿来改造改造就可以。负债由现在的民营企业去解决,国有企业出来打扫战场,2023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能看出来是这么一个方向。”

李恒青也就此表示:“(中国)原来被压制的、靠市场经济赢不了的国有企业,现在反而起来了,因为民营企业垮下去了。”

不过,李恒青指出,基于中国房地产供过于求以及民众的预期心理,国企进入房地产市场也不能有效地救市:“起稳回暖的可能都集中在一点上–房地产涨价。如果你现在房子涨价,不用中央说什么、不用做任何准备,老百姓就去买房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