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制上路 国军恢复一年义务役(图)

发表:2023-12-31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4月9日,戴着口罩的国军士兵
1年制义务役将于2024年恢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2024年1月起有不少新制上路,也将恢复国军征集一年制义务役,预计第一年征集9127名役男,首梯1月25日入营。专家认为,役期延长绝对有助提升防卫战力,但未来义务役男将逐年增加至每年约5万4000名,军方是否具备足够的训练装备、场地以及充足军士官基层干部,将是重中之重。

根据国防部新闻稿,国军明年1月起将恢复征集一年制义务役男,预计征集9127名役男,首梯600人将于1月25日入伍,接着依序是2月22日1030人、3月8日775人、4月2日735人、5月13日775人、6月18日755人、7月2日885人、8月15日755人、9月6日775人、10月15日885人、11月25日625人、12月30日532人。

在分发作业上,依近户籍地原则来分发,由役男自己选填分发本外岛步兵营连、戒护排及宪兵等类型的守备部队,同时也可依民间专长参加遴选,或按照个人志愿选择到主战部队服役,而北、中、南新训单位为步兵206旅(新竹)、步兵302旅(台中)、步兵203旅(台南)。

在训练方面,入伍训8周、部队训练44周,其中在俗称“新兵训练”的入伍训期间,将接受战斗教练、战术行军、战伤救护等多项课程,役男取得结训证书后,下部队后才能额外领取每月新台币1万190元“专业加给”,共计领取2万320元(本薪1万130元、1万190元专业加给)月薪。如果再加上政府负担的5987元,共2万6307元。

国防部说明,自2024年起,志愿役或义务役的入伍训练(新兵训练),均以新制8周课表执行,并新增“战伤救护、城镇战、民防任务、灾害防救及实战化射击与新式武器装备操作”等训项,以因应现代化战争需要,国防部已于今年9月办理全军接训示范,统一训练作法。

有关住用营舍分配,国防部指出,已按期程完成36处营舍整修,每梯最大接训总量可达1万2000人,除提升官兵生活品质,亦可满足官兵住用需求;另包括新兵训练阶段的野战服装等经理品,及分发部队后使用之防护头盔、战斗个装等,亦均已完成筹补。

国防部强调,“强化全民国防兵力结构调整方案”的规划与落实,对国家安全影响甚钜。国防部1年来均按照工作节点,缜密管制推动执行。

中央社报导称,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表示,目前国军已大致上做好软硬件建置,相信首梯1年制义务役男会感受到相关训练、课程与环境都跟以往不同;不过,鉴于导入新的训练方式,国军也应对相关训练措施进行滚动式调整。

“义务役要成功,新训干部是重中之重”,苏紫云指出,相较野战部队,新训单位志愿役干部更很辛苦,几乎全天候陪伴在新兵身旁,并担负义务役男“由民转军”的调适过程;因此他主张应调整新训干部薪资或加给。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表示,成功岭等新训单位的功用,是将义务役男“由民转军”,但士兵陆续下部队后,训练装备、场地是否足够外,包括军士官在内的基层干部是否充足,亦是重点。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指出,义务役役期延长对提升防卫战力绝对有帮助,但军方能否在役期延长后,替未来将逐年增加至每年约5万4000名的义务役男,提供良好训练与服役内容,令人忧心。

揭仲分析,以对形成步兵营核心战力、为期13周的基地训练为例,在台湾可实施大型野战训练的基地,仅新竹湖口、台南白河,由志愿士兵组成的联兵营,尚且很难每年进训的情况下,义务役士兵的步兵营基地训练,恐怕绝大多数只能在驻地附近的野外“将就”实施,最后阶段才进入基地进行相关的测验。

揭仲认为,义务役士兵的“基地训练”,可能会因为没有符合标准的场地,以致“名不符实”,成为“移地版”驻地训练,甚至退化成在驻地附近,反复从事单调的训练与勤务,这不仅对战力提升帮助有限,也可能引发役男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