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制上路 國軍恢復一年義務役(圖)

發表:2023-12-31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4月9日,戴著口罩的國軍士兵
1年制義務役將於2024年恢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2024年1月起有不少新制上路,也將恢復國軍徵集一年制義務役,預計第一年徵集9127名役男,首梯1月25日入營。專家認為,役期延長絕對有助提升防衛戰力,但未來義務役男將逐年增加至每年約5萬4000名,軍方是否具備足夠的訓練裝備、場地以及充足軍士官基層幹部,將是重中之重。

根據國防部新聞稿,國軍明年1月起將恢復徵集一年制義務役男,預計徵集9127名役男,首梯600人將於1月25日入伍,接著依序是2月22日1030人、3月8日775人、4月2日735人、5月13日775人、6月18日755人、7月2日885人、8月15日755人、9月6日775人、10月15日885人、11月25日625人、12月30日532人。

在分發作業上,依近戶籍地原則來分發,由役男自己選填分發本外島步兵營連、戒護排及憲兵等類型的守備部隊,同時也可依民間專長參加遴選,或按照個人志願選擇到主戰部隊服役,而北、中、南新訓單位為步兵206旅(新竹)、步兵302旅(臺中)、步兵203旅(臺南)。

在訓練方面,入伍訓8週、部隊訓練44週,其中在俗稱「新兵訓練」的入伍訓期間,將接受戰鬥教練、戰術行軍、戰傷救護等多項課程,役男取得結訓證書後,下部隊後才能額外領取每月新台幣1萬190元「專業加給」,共計領取2萬320元(本薪1萬130元、1萬190元專業加給)月薪。如果再加上政府負擔的5987元,共2萬6307元。

國防部說明,自2024年起,志願役或義務役的入伍訓練(新兵訓練),均以新制8週課表執行,並新增「戰傷救護、城鎮戰、民防任務、災害防救及實戰化射擊與新式武器裝備操作」等訓項,以因應現代化戰爭需要,國防部已於今年9月辦理全軍接訓示範,統一訓練作法。

有關住用營舍分配,國防部指出,已按期程完成36處營舍整修,每梯最大接訓總量可達1萬2000人,除提陞官兵生活品質,亦可滿足官兵住用需求;另包括新兵訓練階段的野戰服裝等經理品,及分發部隊後使用之防護頭盔、戰鬥個裝等,亦均已完成籌補。

國防部強調,「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的規劃與落實,對國家安全影響甚鉅。國防部1年來均按照工作節點,縝密管制推動執行。

中央社報導稱,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目前國軍已大致上做好軟硬體建置,相信首梯1年制義務役男會感受到相關訓練、課程與環境都跟以往不同;不過,鑑於導入新的訓練方式,國軍也應對相關訓練措施進行滾動式調整。

「義務役要成功,新訓幹部是重中之重」,蘇紫雲指出,相較野戰部隊,新訓單位志願役幹部更很辛苦,幾乎全天候陪伴在新兵身旁,並擔負義務役男「由民轉軍」的調適過程;因此他主張應調整新訓幹部薪資或加給。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成功嶺等新訓單位的功用,是將義務役男「由民轉軍」,但士兵陸續下部隊後,訓練裝備、場地是否足夠外,包括軍士官在內的基層幹部是否充足,亦是重點。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義務役役期延長對提升防衛戰力絕對有幫助,但軍方能否在役期延長後,替未來將逐年增加至每年約5萬4000名的義務役男,提供良好訓練與服役內容,令人憂心。

揭仲分析,以對形成步兵營核心戰力、為期13週的基地訓練為例,在臺灣可實施大型野戰訓練的基地,僅新竹湖口、臺南白河,由志願士兵組成的聯兵營,尚且很難每年進訓的情況下,義務役士兵的步兵營基地訓練,恐怕絕大多數只能在駐地附近的野外「將就」實施,最後階段才進入基地進行相關的測驗。

揭仲認為,義務役士兵的「基地訓練」,可能會因為沒有符合標準的場地,以致「名不符實」,成為「移地版」駐地訓練,甚至退化成在駐地附近,反覆從事單調的訓練與勤務,這不僅對戰力提升幫助有限,也可能引發役男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