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安夜”与圣诞节 最重要的事(组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12-23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诞节的前一天晚上被称为“平安夜”,这是一个关乎耶稣诞生的重要大日子。
圣诞节的前一天晚上被称为“平安夜”,这是一个关乎耶稣诞生的重要大日子。

每年的12月24日,也就是圣诞节的前一天,就是人们常说的“平安夜”或称为“圣诞夜”。平安夜和圣诞节一样,都是西方重要的节日之一。

多数民众以为圣诞节的重要性更胜平安夜,但实则有些国家的平安夜却是过得比圣诞节还要盛大、隆重,毕竟平安夜代表整个圣诞季的开始。今天就来谈一谈平安夜这个节日究竟是如何订定的,此节日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意义,相关的习俗又有哪些。

平安夜的起源

平安夜与圣诞节一样,都是一个跟基督教有着密切关联的重要节日。那么,平安夜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根据《新约圣经》表示,耶稣的父母亲约瑟与玛利亚当时返回故乡伯利恒进行人口普查,而玛利亚将要临盆却苦于无旅店可住,最后只好借助在马厩中休息。当天晚上,耶稣就在马厩中诞生了。耶稣降世后,身处在旷野上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忽然听到天使的声音从空中响起。天使告诉牧羊人未来将成为众人信仰的耶稣诞生了,他将来拯救这个世界。牧羊人得知这一重大消息后,立刻分享给其他人知道。于是,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最后是人尽皆知了,这一阶段的传话行径则逐渐演变为现在知名的“报佳音”活动,而天使在告知牧羊人关于“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等消息后,使得这一个晚上成为了象征“平安”的夜晚。

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犹太人所谓的“平安”(Salom)的意涵并不是指身心宁静平和,没有遭受痛苦、苦难的状况。这个平安代表的是一种全人跟上帝拥有正确、良好的关系。

圣诞节的起源

圣诞节的英文是由两个字所组成,也就是Christ+mass。Christ是指“基督”,mass则是指现在天主教所谓的弥撒,此字即是指纪念耶稣的逝去与复活的仪式。对基督徒而言,在两千年前出现的犹太人耶稣正是应验了旧约预言的弥赛亚,是被神选中、专们来拯救以色列的拯救者。

因为希腊文中的“Ch”会写成与英文字X相似的χ,因此西方人也会以“X’mas”作为Christmas的缩写。

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平安夜时常做的活动有哪些吧!

对基督徒而言,圣诞节最重要的事,并非与亲友互赠礼物,而是庆贺耶稣的诞生。
对基督徒而言,圣诞节最重要的事,并非与亲友互赠礼物,而是庆贺耶稣的诞生。

平安夜的习俗

布置圣诞树

对重视圣诞节的家庭而言,圣诞树绝对是必备物之一,而民众最常使用的则是杉木或柏木等长青树。关于围绕在圣诞树上的装饰品,多半是小挂球或彩带或灯具等物,而近年讲究环保,民众会选择能重复使用的圣诞树产品。

想必大家都发现了,民众往往在圣诞树的最上方放上一颗大星星,并在圣诞树下放置诸多礼物。之所以在树顶上摆放大星星,起因于《新约圣经》中记载说耶稣诞生时天空出现了一颗闪亮的星星,至于布置圣诞礼物主要是因为耶稣当时的诞生吸引了数位来自东方、特地前来朝圣的博士,也就是许多圣诞故事中会提到的“东方三博士”或称为“东方三王”。博士们带来乳香、没药、黄金等贵重礼物来献给耶稣,这即是圣诞树下会布置圣诞礼物的原因。

交换礼物

不少欢度圣诞节的人选择在平安夜或圣诞节中,跟家朋好友玩交换礼物的游戏。届时参与者会将礼物包装起来,采取抽签方式跟其他参与者交换。当然,也有部分家庭选择先将礼物放置在圣诞树下,再让家庭成员去挑选自己看中的礼物。据悉,北美家庭往往在欢度平安夜后,也就是圣诞节的早上来拆礼物。

其实,交换礼物这一项非功利性游戏,最初是具有“互赠祝福”的意涵。不过,对基督徒而言,平安夜、圣诞节最重要的礼物,想必并非来自亲朋好友的馈赠,而是能让世人获得上帝救赎的耶稣基督降生一事。

唱诗歌报佳音

报佳音是从平安夜传递耶稣降生的消息所产生的传统活动,在西方国家的民众还会组建“佳音队”。届时一群报佳音的人士会先装扮成天使或圣诞老人,挨家挨户去唱诗歌、圣诞歌,或是拉着民众祷告或赠送他人礼物。

圣诞树是圣诞节必备、装饰家庭的物件之一
圣诞树是圣诞节必备、装饰家庭的物件之一。(以上图片来源皆为Pexels)

与家人共度晚餐

欧美地区的民众往往会选择回家欢度平安夜,这可谓是一项不成文传统了。部分民众为了邀集更多亲友欢度,会举办平安夜派对或圣诞派对,一群人趁着圣诞季共同开心庆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