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两百年 圣诞颂歌〈平安夜〉(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12-2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地利Oberndorf的平安夜博物馆和纪念小教堂
奥地利Oberndorf的平安夜博物馆和纪念小教堂。(图片来源:Gakuro/wiki/CC BY-SA 2.5)

平安夜,圣善夜!万暗中,光华射,

照着圣母也照着圣婴,

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静享天赐安眠,静享天赐安眠……

这首著名的圣诞歌曲〈平安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告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在奥地利与德国边界小城奥本多夫(Oberndorf)的圣‧尼古劳斯教堂中问世,流传了200年,现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圣诞歌曲。

祈求神的帮助〈平安夜〉

奥本多夫曾居住着许多艺术家,每年圣诞前夕,人们都会在村里的圣‧尼古劳斯教堂聚集,并演唱圣诞歌曲,感谢耶稣的降临。

1818年,圣尼古劳斯教堂遭遇洪水,教堂的管风琴因此受损。神父约瑟夫‧摩尔(Joseph Mohr)向大家保证,一定会在圣诞节到来之前筹款,并修好风琴。

日子一天天过去,眼看圣诞节就要到了,经费依然没有着落。那时,奥地利北部地区正经历苦难,战火、饥荒、疾病充斥。于是,年轻的神父摩尔遥望星空,向神祈祷,请求神的帮助,才写下了〈平安夜〉这首充满了平安和希望的歌词。

接着,摩尔神父请他的朋友、当地小学校长弗兰茨‧格鲁伯为歌词谱曲。这年的圣诞夜,他们在圣‧尼古劳斯教堂用吉他和直笛伴奏,与唱诗班表演了这曲〈平安夜〉,让当地居民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圣诞夜晚。

圣诞音乐会必唱之歌

风琴修好后,格鲁伯弹奏〈平安夜〉试琴,修琴师大为欣赏,就把这首歌曲带回家。十年后,他把曲子交给著名的斯特拉斯姐妹(Familie Strasser),她们在1831年德国莱比锡商展会上演唱,从此,这首歌曲便流传开来。国王威廉四世甚至还通令全国,将〈平安夜〉列为所有圣诞音乐会必唱之歌。

现存的圣‧尼古劳斯教堂已不是原来的那座建筑,原本的那座教堂已被洪水冲垮,村民没能将整座教堂重修,只是把当时演奏〈平安夜〉的礼拜堂修建了起来。

尽管如此,每年的圣诞夜,礼拜堂外的草坪上都会站满成千上万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人群,为的就是希望能在这首歌的发源地亲耳聆听〈平安夜〉。

现今,这里的人们延续了当地传统的文化和信仰,对神的信仰依然很坚定。他们认为,这一地区之所以能够风调雨顺、生活恬静舒适,都是因为他们能保持传统文化、信仰和理念,上帝才会对这一方土地给予眷顾,给予神迹的展现。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