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好好进补 明年“打老虎”(组图)

作者:胡美芳 发表:2023-12-22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汤圆
冬至不仅可以品尝美味的汤圆,也要记得注意身体的健康和保养。

寒冷的冬至节已至,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同时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时节,根据中医的观点,冬至是阴气最盛的时候,身体的阳气开始涌动,是进补养生的最佳时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仅可以品尝美味的汤圆,更应关注身体的健康和保养,好好养生。

注重补气养血:冬至时节,要注重补气养血,选用具有补血作用的食材,如红枣、桂圆、当归等,这些食材有助于增强气血,改善气虚血弱的情况。

保暖防寒:冬至时气温下降,要注意保暖,尤其是保暖胸腹部,这是中医认为身体阳气的重要部位。

适度运动:冬季容易患上风寒感冒,适度运动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但要避免过度劳累和出汗过多,以免伤害阳气。

饮食调理:冬至时节,宜选用暖性食物,如姜、蒜、辣椒等,有助于驱寒暖身。同时要避免生冷寒凉的食物,以免损伤脾胃功能。

保持情绪稳定:中医认为情绪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冬至时节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志不遂导致气机不畅。

冬令进补

古人云:“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意思是冬天人体的脾胃消化能力相对增强,只要正确进补食养,将能为未来新的一年打下良好基础。冬令进补最佳时间正是冬至后的“一九”到“三九”期间,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9~27天,因此当迎来冬至时就可以规画准备食材,为自己和家人进补。下面是常见的冬令进补选择:

红枣糯米汤圆将红枣、桂圆、莲子等食材加入糯米粉制成汤圆,煮成甜美可口的汤品,有补血养气的功效。

鸡汤
选用优质的土鸡,加入中药材炖煮成浓郁的汤品,能滋补身体、补气养血。

炖鸡汤:选用优质的土鸡,加入中药材如枸杞、当归、党参、淮山等,炖煮成浓郁的汤品,有滋补身体、补气养血的功效。

黑木耳百合炖猪腱:将黑木耳、百合、猪腱肉等食材一同炖煮,猪腱肉富含蛋白质,配合黑木耳和百合有补血、养肺、滋润皮肤的作用。

莲子百合薏仁粥:莲子、百合和薏仁是冬季常用的补品,煮成粥可以清热去火,滋润肌肤,还有利尿消肿的功效。

羊肉
羊肉加入枸杞一同炖煮,能补肾壮阳、养肝明目。(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枸杞炖羊肉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加入枸杞一同炖煮,有补肾壮阳、养肝明目的功效。

冬至是养生的重要时节,在这个时节要注重补气养血,保暖防寒,适度运动,选用暖性食物,保持情绪稳定,让我们不仅品味美食,更重视养生健康,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