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反外国干预法》定罪首例 华裔共谍恐临10年监禁(图)

发表:2023-12-20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示意图(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澳大利亚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19日,澳洲法院判定墨尔本华人社团领袖杨怡生(Di Sanh Duong)犯有外国干涉罪名。这也在2018年出台的澳洲《反外国干预法》做出的第一个此类判决。

澳洲联邦警察局(AFP)于一份声明中指出,2020年,维多利亚州警方指控前自由党党员、墨尔本商人的杨怡生准备或者策划进行外国干涉,因此法院裁定他犯有该指控。

反外国干预法》要求政治说客必须向当局报备他们是否为他国服务,且大幅加重了对间谍活动的刑罚。此举外界普遍认为,该法律是针对北京的渗透。

据当地媒体报导称,检察官向法庭表示,68岁的杨怡生一直与中国情报部门定期进行联系,还试图影响联邦政府部长,来进一步实现北京的目的。

不过,杨怡生拒不认罪。他于定罪后获得保释,将在2月返回法庭接受判决,将能面临10年监禁。

根据澳洲《反外国干预法》,外国干涉活动损害澳洲的国家利益,而且是代表外国政府秘密进行的。

警方在声明中称,调查外国的干涉行为,目前仍是澳洲联邦警察局于国家安全上的重要优先事项。

《反外国干预法》在当年提交给议会之时,时任的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还引用了中(共)国政权干预澳洲政治及大学的指控,而引发北京跳脚回应。

检察官:杨怡生是中共统战部代言人的“理想目标”

该案是在12月14日开审,检察官表示,杨怡生计划代表中国与时任的联邦教育部长艾伦‧塔吉(Alan Tudge)培养关系,来获得政治的影响力。作为外国干预策划的一部分,他在2020年6月安排了塔吉代表墨尔本医院接受来自于社区组织捐款37,450澳元(当时约相当于25,800美元)。

他还遭指控,希望澳洲能够重新审视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转而支持北京,且允许中国能在澳洲建造高速列车。

检察官帕特里克‧多伊尔(Patrick Doyle)对陪审团说,中国方面已经将杨怡生视为一个担任中共统战部代言人的“理想目标”。而统战部这个系统的主要目标,是为中国共产党来赢得朋友,其中包括为该党和其政策博取同情。

多伊尔称,杨怡生还告诉一位同事,他已正在与塔吉建立关系,而塔吉未来将会成为总理,甚至将成为我们的支持者和赞助人。

据杨怡生的律师彼得‧查德威克(Peter Chadwick)声称,该笔捐款是一次真正的尝试,旨于帮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线的卫生工作者,以反击当地的“反华情绪”。

多伊尔指称,杨怡生曾经向维州前自由党的议员克拉克(Robert Clark)发送了有关加强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关系的一些政策主张,以利于2019年5月大选前来交给他的联邦同事。

杨怡生也被认为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之间有关系,该“和促会”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所控制。

杨怡生出生于越南,他在1980年以难民的身分到澳大利亚,他也担任“大洋洲华人团体联合会”的当地主席,该联合会是由来自于越南、柬埔寨与老挝的华人组成。

检察官帕特里克·多伊尔(Patrick Doyle)指控说,杨怡生代表中国共产党与时任澳大利亚政府部长艾伦·塔奇(Alan Tudge)进行联系,以扩大中共的政治影响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