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同志加兄弟”成讽刺?北京黑历史令越南害怕(图/视频)

发表:2023-12-15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越南,在13日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进行了双边会谈,虽然习近平不断地强调“中越命运共同体”,但据《美国之音》报导,尽管越南一直对于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谨慎,习近平于访问越南之时根据倡议建议提供资助,但此举让河内面临压力。同时越方也寻求平衡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于中国“一带一路”地图上,占据在中心位置。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分析称,东南亚国家是“一带一路”的陆“带”和海“路”。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尽管一些地区国家欢迎“一带一路”资金,可是越南却很谨慎。新加坡的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黎洪和(Le Hong Hiep)认为,越南虽说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且越南领导人也经常参加了中国组织的“一带一路”论坛;可是越南实际上并没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的项目,或者接受“一带一路”的投资。

2021年11月,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表示,“一带一路”包括了一系列的大型越南项目,不过越南还未公开宣布“一带一路”任何项目。

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计划的资深研究员希伯特(Murray Hiebert)表示,越南对于“一带一路”基础建设并没有显露真正的兴趣,不过接受了中国公司的地产及制造业的投资。专家称,其实越南审慎的态度是在于中越两国岛屿主权纠纷和领海冲突,越南于过去曾经多次指责中国船只入侵其专属经济区,同时中国于南海的军事化行为,基于此些原因,越南不想在仍还有严重分歧的情形下,欠下中国基建人情。另一方面,由于与中国过去的合约项目的不良经验,也是越南担忧“一带一路”的另一个原因。

越南的吉灵-河东(Cat Linh-Ha Dong)铁路造价,从最初所估计5亿5280万美元提高至8亿6800万美元。该条河内第一条都会铁路全长为13公里,因为中国承包商的延长落实,拖延了将近10年之久,引发越南人的愤怒。

黎洪和指出,先前的教训已让越南对于中国贷款非常谨慎,无论是不是“一带一路”,若是中国贷款则有使用中国承包商与设备的义务,但越南并不想重蹈覆辙。

在习近平这次访问越南期间,虽然中越签署了36项的合作协议文件,其中包括了共同推动两国在过去签署的跨国经济带计划“两廊一圈”及“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可是专家认为,这只具有象征意义,其实越方对于加入“一带一路”计划不感兴趣。而“两廊一圈”所指的是以昆明至河内、南宁至河内的交通线为核心的2条经济长廊(简称为两廊),一圈则是环北部经济圈。

习近平此次访问越南,力图强化中越关系能够更加紧密,但于南海议题与民间反中情绪方面,预期仍然将是北京未来要更拉近和河内关系的潜在变数。

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越南对于习近平的倡议反应冷淡,似乎想要与北京保持距离。报导援引胡志明市法律大学的讲师黄越表示,“中越命运共同体”仅是一个模糊概念,且越南已经明确表示并不选边站。有很多越南人于社群媒体上亦表达类似看法。

习近平称“中越是命运共同体” 越南翻译却暗藏玄机?

习近平在周二宣布中越两国关系升级称为“命运共同体”,可是越方的翻译措辞却不同,令人深感不解。

根据法广报导,中国和越南胡志明政权曾经为“同志加兄弟”,在70年代末才成为敌人,当时邓小平发起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多年后,两个共产党国家淡化了此场仇杀,但对南海争端的阴影仍始终挥之不去。中国方面声称南中国海有绝大部分属于中国海域,而越南亦声称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属于越南的,中方在南海吹沙造岛,而越南也于南海造岛,尽管规模小,不过越南所“占”的岛也不少。

现今双方有共同需求,越南需要来提升本国的现代化,当在强化和美国之间关系的同时,也不放弃北京,对于中国的投资和技术有相当大的需要,因而被指为是越南兼顾中美的“竹子外交”政策。在中国方面也需要越南市场,据称,目前中国为越南第一大交易伙伴及第二大进口市场;而越南也是中国第4大交易伙伴,以及中国于东盟的第一大交易伙伴。依照法新社分析认为,习近平六年来首度对越南进行国是访问,其此行大有抗衡美国于越南已经日益增长影响力的意图。

习近平宣布中越两国关系升级是“命运共同体”,此即是习近平十年来不断地提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依照中方的定义,此共同体“应该是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不过在西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北京在华丽辞藻之下推行的与普世价值相对立的一套价值观,也是中国用来结盟他国以利与美国展开大国竞争的工具。

越南仍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越南应该说可以接受北京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可是据中央社报导,由越南官媒越通社报导来看,并没有直接翻译成习近平所提出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当每次提到时,皆以“未来共用共同体”(Cong dong chia se tuong lai)来模糊带过。中方想要借此来突显中越关系升级,但越南的做法却暗藏了“各自表述”玄机。

根据中央社报导,现今老挝、柬埔寨、缅甸和泰国都已加入中国的“命运共同体”,据一位了解内情的越南学者表示,中国多年以来,不只一次希望能够说服越南接受“命运共同体”。

9月,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访问越南时,成功让越南接受将美越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代表着越南与美国的关系已提升到同等于越中关系之地位,虽然美国强调美越两国关系升级并不是针对中国,然而北京显然对此心生警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