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午休消除疲劳效果好(组图)

作者:三岛和夫,伊藤和弘,佐田节子 发表:2023-12-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午睡
午休小睡一下可以消除脑部的疲劳,提高工作效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班族的生活并没有想像中轻松。成天公事缠身,没时间睡觉的人也相当多。这个时候,就没办法坚守“一天一次睡眠”的原则。

“睡眠不足、或白天爱困到不行时,为了避免工作效率降低或出错,你可以试着小睡一下。”对此,三岛传授小睡的好方法:

尽可能采取轻松的姿势

放松肌肉、减少心脏负担的姿势,以“横躺”最为理想。这种姿势也能促进自律神经的活动状态,从交感神经转为副交感神经取得优势。若无法在办公室横躺时,就尽量倾斜上半身,且采取放松的姿势就可以了。

午睡
午休躺着最理想,时间限制在30分钟内为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午睡限制在30分钟以内

当你午休过后,必须马上处理公事时,“深层睡眠”是最大的忌讳。因为睡觉经过30分钟之后,多半会进入深度的慢波睡眠,所以就算醒了,你仍会精神恍惚,无法在工作上集中精神。也就是说,困倦难耐的时候,只要小睡10或20分钟,就可以赶走睡意。

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在白天有过多且零碎的慢波睡眠,晚上的慢波睡眠就会大幅减少,便无法取得完整的睡眠过程,就像白天吃太多点心,导致晚餐吃不下的状态一样。

午睡前喝杯咖啡

除了利用午睡驱赶睡意之外,只要在午睡前喝杯咖啡,脑袋就会比较清醒,因为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具有阻隔睡眠物质──腺苷(Adenosine)。可是,三岛说:“咖啡因在喝进肚里的20至30分钟后,才会发挥效用。”也就是说,只要先在午睡前喝下咖啡,就可以预防中午睡太久,并在恰到好处的时机内醒来。

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因人而异,不过,就统计上来说,7小时是最佳的睡眠时间。可是,对上班族来说,每天睡7小时却出乎意料的困难。然而,睡眠不足会导致计算力和判断力下降,也一定会影响工作效率。

正因为如此,这里要推荐大家的方法是小睡,也就是养成午睡的习惯。即便只是短时间的睡眠,还是可以消除脑部的疲劳,提高工作效率,但需要注意午睡时间的长度。只要了解最适当的时间,便能让午睡发挥最好的效果。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出版社《24位名医肯定,最好的休息法:科学实证,给睡不好、没得睡、很难醒、日夜颠倒的人的休息与睡眠全书。》,作者:三岛和夫,伊藤和弘,佐田节子。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