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眠时间多久呢?它们只睡4、5秒(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3-12-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温森画眉鸟 鸟 444456062
娇小的斯温森画眉鸟却拥有飞越数千公里的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睡眠是一种生物体恢复精神与体力的休憩行为,人类的睡眠时间大约落在7至9小时之间,并会随着身体状况与年龄增减发生变动。若是睡眠不足时,人们会利用短暂的时间补眠,休息时间也是为了人从工作的压力中喘口气而生的,由此可知睡眠与休息对于生命而言的重要性,不过并非每一种生物的睡眠时间都长达数小时,有的甚至短到不可思议的地步。

迁徙过冬的小鸟 斯温森画眉鸟

距今十四年前,当时科学家经由脑电图的分析,发现人类饲养的斯温森画眉鸟拥有立刻睡着的能力,而且它们仅仅睡了5秒到10秒。若是鸟儿对周围有所警戒,那么它们就会只闭上一边的眼睛,只有一半的大脑进入睡眠,类似的睡眠状态也会出现在其他鸟类与需要换气的水生哺乳类身上,因应不同的生活习性。

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在长远的途中鲜少于入夜后睡眠,它们会选择在白天打瞌睡,进入短暂几秒的休憩。维尔纳·宾曼是一名行为神经学家,他表示鸟类的大脑半球能够比人类更独立地运行,专研动物睡眠的精神病学家露丝·本卡则表示鸟类是否能够因此补眠,填补迁徙时缺乏的睡眠,依然是个谜团,但能够对它们一年内对于睡眠的需求变化,推进人类对于失眠或睡眠疾病的研究。

一天内睡上万次 南极企鹅

近期,学术期刊权威之一的《自然》出现了一篇研究,他们援引《科学》中的研究,对栖息在南极乔治王岛的企鹅展开有关睡眠的研究。

研究对象为岛上的一群企鹅,一共有14只,研究团队在它们身上植入电极,借此搜集它们大脑的活动数据,能够识别个体是否进入深度睡眠,就此展开为期十天的观察。这段期间,企鹅们每个小时居然累积超过600次的深度睡眠,尤其是在孵蛋时将会更加频繁。法国布龙里昂的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学者保罗-安托万·利布雷尔表示,这些企鹅能够以“碎片化”的方式睡觉,不论是日夜,始终如一。它们一天的睡眠次数破万,纵使每一次仅有短暂的4秒,累积起来却超过10小时以上,足以让睡眠起到正常的休息效能。

研究中企鹅最久的睡眠时间也不过34秒,对人类而言连稍微休息的时间都不够。这些现象让生物学家马德琳·斯克里巴感到震惊,它们能够凭借这么短的睡眠时间修复身体,这或许对其他需要保持警戒的生物有所启发,尚未知晓哺乳类动物是否能以到同样的效果,但至少已知有这么一种生物能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持正常的生活。

斯温森画眉鸟与南极企鹅可说是天差地别,栖息在北美太平洋沿岸落叶林中的斯温森画眉鸟,它的体长不过16至20公分之间,体重不超过45公克,成年后的南极企鹅则达到4.5公斤,是前者最重的一百倍,却都能进行短暂几秒的睡眠,以此维持生活,令人期待后续学者更新的发现,或许将打破以往睡眠的既定印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