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去世给对现实不满的中国人一个难得机会(图)

发表:2023-11-02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李克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中国前总理李克强突然去世,激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哀悼和悲伤。但对许多人来说,这也似乎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来表达对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他领导国家走向的不满

中共国家媒体报道,李克强于上周五在上海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68岁。他在今年三月退休。

CNN报道称,李克强的去世令中国公众感到震惊。哀悼之情涌上了被严格控制的互联网,同时黄色和白色的花束海洋出现在他的童年住所以及与他的过去有关的其他地方的自制纪念碑前。

在社交媒体上的帖子和插在花束之间的手写便条中,许多人纪念李克强的未实现的抱负,而不是他的政策成就。

李克强被广泛视为被习近平边缘化,习近平是中国近代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之一,而李克强被认为是共产党历史上最弱的总理之一。因此,许多悼念者集中关注李克强未实现的愿景,他们认为这些愿景本可以让中国走上一条与过去十年大不相同的道路。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阿尔弗雷德・吴表示:“人们利用这个机会表达对习近平的不满。这是一种愤怒——对现政权的愤怒。”

作为一位受过良好教育、有改革思维的务实主义者,李克强曾被视为中国最高职位的竞争者。但他最终做了总理,一个传统上负责中国经济的角色。

通常,这个职位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重大影响力,但李克强看到他的政策制定权逐渐被习近平削弱,后者加强了对国家的控制,并远离了共产党近几十年来的集体领导。

对许多人来说,李克强代表着一个不同的中国可能性——一个少意识形态驱动、更少威权主义,更愿意推动市场改革、创业和与外部世界联系的中国。

哀悼者分享李克强自己的话语作为对他的致敬,但也作为对习近平的不那么明显的批评。其中最常被引用的之一是李克强的承诺,即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永不会停止,就像“长江、黄河不会倒流”。李克强的另一句话也被广泛提及,作为对领导者行为将被历史审判的隐晦提醒:“人在干,天在看。”

法国塞尔吉-庞图瓦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张伦说,这波悼念浪潮反映出过去十年来对习近平的倒退政策的“不满逐渐增长”:不断收紧的意识形态控制、不断缩小的个人自由和一系列回溯到毛泽东时代的政治运动。

其中大部分的挫败感也源于习近平长达三年的严格“清零”政策,这政策冲击了经济,并让数百万中国人不断接受测试、隔离和城市封锁。这些严格的限制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大规模抗议后突然解除。

张伦表示,加剧这种挫败感的是对中国经济下滑和对外界的内向转变持续感到困惑和绝望,所有这些情感都在寻找一个出口。

他说:“尽管李不是杰出的历史或政治人物,但他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发泄不满的机会。在一个真相被封锁和虚假、浮夸言辞占主导的时代,李克强坚持的基本原则已经变得非常宝贵。一展基本的良知,几句诚实的话足以赢得公众的点赞。它反映了人们的愤怒、绝望和对现实的不满,这些都投射到了李克强身上。”

在支持者中,李克强被记得是一个关心弱势群体并愿意为他们说话的领袖,即使这与中共的不断取得胜利的叙述相冲突。在社交媒体上,许多用户感谢李克强尽管官方宣传赞扬习近平消除了贫困的情况下,仍公开承认仍有6亿中国人,即约占人口的40%,每月仅有1000元的收入。

在一条高评分的评论中写道:“只有他明白我。我已经四年没有稳定的工作了。”不久后这条评论被删除。

一个友好的形象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人习惯了在困境和发生悲剧时看到李克强的身影。他常常是被派遣去慰问受自然灾害影响的人们并与他们握手的最高党官。

当COVID-19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爆发时,李克强前往那里,这比习近平去的时间早了将近两个月,习近平去的时候,病毒在该城市基本得到控制。

许多悼念者怀念李克强的朴实风格和同情心。他们分享了捕捉到他在许多巡游中与年轻人进行的自发互动的视频,这与习近平常常拘谨的公共行为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一段当时曾广泛传播的视频中,李克强在去年五月出现在云南省一所大学,当时许多地方政府正在加紧零COVID限制,以避免出现上海的两个月封锁。

向学生群众告别时,李克强没有戴口罩,他对学生们祝愿好运,这被许多年轻人视为对他们与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抗争的一种安慰,尽管是间接的。习近平则敦促年轻人放弃他们“被宠坏”的方式,要忍受苦难。

在另一段本周在网上分享的旧视频中,有一个大学生向李克强要求握手时说“让我装个B”,这是粗俗的语言,本来会受到党的宣传者的反感。但李克强伸出手握住了大学生的手,并微笑着问:“怎么样,装B装到了吧?”

新加坡的专家吴表示,李克强展现了在中国官僚机构中越来越少见的人性一面。

他说:“每个人看起来都像一台机器,没有个人情感,没有同情心。但他看起来不同,人们记得那一点。”

党领导人的去世通常是一个敏感时刻

在中国,一位高级领导人的去世通常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时刻。由于对政权的公开批评受到严格压制和严惩,对受欢迎的官员的公众哀悼可以成为人们表达对领导层不满的集结点。

1976年周恩来,毛泽东时代备受喜爱的总理去世时,悼念的公众参加了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以表达他们对文化大革命的不满。

十多年后,被边缘化的改革派领袖胡耀邦去世引发了大规模悼念,演变成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及中国其他数十个城市的民主抗议。

这场由大学生领导的运动以血腥的军事镇压结束,导致数百甚至数千名示威者死亡,并迎来了另一个意识形态整合时期。

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已大幅提高了其监控能力,目前又开始对最近去世的领导人采取了进攻态势,限制和塑造网上和现实生活中的悼念活动。

在社交媒体上,审查员删除了显示李克强改革倾向或其他可能与习近平不利比较的视频和帖子。

微博,一家热门的微博客网站,封锁了“可惜不是你”这首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的情歌的搜索。近年来,每当一个世界领导人去世时,一些中国用户都会使用这首分手歌表达类似的情感。

根据社交媒体上的目击者帖子和照片,在李克强的故乡安徽省省会合肥的童年住所外,政府工作人员排队守卫着哀悼人群,敦促人们不要逗留,检查捧花附在花束上的卡片。

当地政府也在其他主要悼念场所进行监控,包括李在中国中部河南省省会郑州担任高级官员二十年前的市区广场,以及李的祖居地,位于安徽的一个偏远村庄。

在其他城市,花束和纸条零星地出现在大学校园、公共广场和滨水公园,但根据社交媒体帖子,有些已被清除。

根据官方新华社周二的报道,李的遗体将于周四在北京火化,全国将降半旗致哀。新华社称李被誉为“杰出的党员,历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党和国家领袖”。

法国专家张伦表示,中国当局将谨慎处理公众情感,避免可能引发愤怒的行动。虽然目前来看,对李的哀悼不太可能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但它仍然可能成为未来抗议的众多事件之一。

张伦说:“在这种短暂的不满情绪宣波之后,公众的挫折感将继续积累。李的去世彻底打破了潜在替代方案的希望,绝望感只会积累,增加未来的不确定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