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千秋事 看破方自觉(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10-3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问经世心,古人谁尽了。
为问经世心,古人谁尽了。(图片来源:Pixabay)

一个人年轻时,总是血气方刚的要建立一番功业,到老了才发觉一切都是一场梦幻。唐朝诗人柳宗元的这首《独觉》,就点出了这一道理。

柳宗元出生在一个世代官宦之家,他是一名神童型的天才,史书称其小时“精敏绝伦”、“为文章,卓伟精致”。柳宗元二十岁时与刘禹锡为同科进士,官授校书郎。三十岁时跟刘禹锡、吕温等人结识王叔文。大家看柳是个奇才,便将他提升为礼部员外郎,准备要好好重用。不久“王叔文集团”“永贞革新”失败,柳宗元则因为跟王叔文的关系而被贬为邵州刺史。孰料,柳宗元在准备上任的途中,又再次被贬为永州司马。刘禹锡和其他六人在同时间也都遭遇类似处分,这就是历史上的“二王八司马事件”。

柳宗元在属于“荒疠”之地的永州一待就是十年,他在那边“自放山泽间”,与山水为伴。元和十年(公元815),他返京后复出为柳州刺史,直到公元819年逝世于柳州。

那么,柳宗元仅仅三十个字的《独觉》又说出了什么呢?

觉来窗牖空,寥落雨声晓。
良游怨迟暮,末事惊纷扰。
为问经世心,古人谁尽了。

前两句主要是说:下雨天往往是人最失落的时候,小雨就像是上天的眼泪,引得诗人也心情不好了。诗人早上醒来,看到窗外空无一人,只有小雨稀稀落落的下着。那种失落感便油然而生了。

“良游怨迟暮,末事惊纷扰”这两句的意思是:畅游之后,却发现自己已到暮年,不由得心生遗憾,而世间的繁琐小事,却也不停的惊扰自己。其实,这边所谓的小事,未必是小事,或许是诗人不在意之事吧?!也许是遇到不好的人,也许是柴米油盐……总之,人出门在外,不免会遇上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吧!诗人或许是处于出外旅游时,又或许是处于贬谪隐居期间。总之,是心中有力却无处可用。

“为问经世心,古人谁尽了。”这两句则把一切谜底都解开了!诗人是心中空有一番抱负,却无处可用。这首诗应该是诗人是被贬到南方期间所创作的吧!毕竟诗人还是心胸豁达的人,关键时刻还是能想明白的。一句“古人谁尽了”道出主题,从古到今,有几个人真正的实现抱负了呢?这不仅仅是一种宽慰,更是一种领悟。一切如梦幻般的不真实。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