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读书人到底是如何度过一天的?(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6-2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陶渊明生活的场景,清代陈洪绶所画。 
陶渊明生活的场景,清代陈洪绶所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古人在学习方面是非常下苦功的。唐朝诗人戎昱创作的这一首《霁雪》,描述的就是古代读书人的一天。到底以前的读书人和现在的读书人有何不同呢?一起来了解!

霁雪》共二十八个字:“风卷寒云暮雪晴,江烟洗尽柳条轻。檐前数片无人扫,又得书窗一夜明。 ”

前两句简练而准确,内容是在描述天气:白天下了一天的雪,到了傍晚起风了,将云吹走了,天气转晴;江边的柳条被雪清洗的非常干净。这大概是接近春天的一场雪吧!柳条似乎是已经转青了。烟火会薰染柳条的,因此戎昱才会写下“江烟洗尽柳条轻”。这里是要表现的是雪过天晴一切都清新的一种境界。风雪过后,大地一片清新。

第三句中的“无人扫”是非常有意思的,首先可以指读书人自己只顾着读书,根本就无暇顾及窗外;其次是指家人担心干扰了读书人用功,而没有前往打扫的意思。最后的“又得书窗一夜明”一句,同样具有双重涵义:第一层涵义是指晚上的雪,会将读书人的整个房间照得很明亮,第二层涵义是指读书人通宵达旦的读书。总而言之,这一句表现的就是读书人勤奋地用功。

《霁雪》这首诗轻灵明快,描写江边的一位读书人不被外界干扰,专心一志地读书的故事。其实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像这位读书人一样的专注,才会有成就的。无论古今,均是如此!心猿意马的人是不可能会有所成就的。其次,就是要懂得放下才会得到,读书人一心读书,而将杂念通通放下也是一大要旨。

如果心中杂念不去,做什么都很难成功的。这首诗给人一种历经了一场清洗过后之感,也就是一切会变得非常干净之意。当我们将内在不好的东西清洗干净了,相信明天会变得更加美好的。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