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谜团解密 美国俄州的“人鱼木乃伊”(图)

作者:天秤整理 发表:2023-10-2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底 海洋 奇幻 人鱼 传说 601414882
传说,海中存在人鱼这样的非人生物。(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古以来,人鱼传说在深受日本人们喜爱。人鱼被视为拥有祈求健康以及消灾祛病的神奇力量。尽管人鱼是难以证实的生物,但它已成为日本民间信仰的一部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一名美国水手于1906年从日本带回一具“人鱼木乃伊”,随后将其捐赠给了美国俄州春田市克拉克县文化遗产中心。这个木乃伊有着极为诡异的特征:不仅有张大的嘴巴,还有怪异的牙齿、巨大的爪子、像鱼一般的下半身,头顶上方长满灰白色毛发。这个不可思议的人鱼木乃伊已经在文化遗产中心展示超过百年,每位到馆的参观者都被它的外观所震摄。

俄州的“人鱼木乃伊”

近日,美国科学家首次对俄亥俄州的“人鱼木乃伊”进行了X光检查和多切面电脑断层扫描仪扫描。北肯塔基大学的放射学家约瑟夫·克雷斯指出,这次的发现令人大开眼界,因为这个木乃伊看似由至少三种不同的生物组成──从外观来看,这个木乃伊有一只猴子的头和躯干,有着像两栖爬行动物一样的手,还有一条未知品种的鱼尾巴。

克雷斯解释说,透过进行电脑断层扫描,他们将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木乃伊的内部结构,同时也能筛选木乃伊的不同切片。例如,他们可以研究木乃伊的鼻孔究竟有多深,是否通往鼻腔,或者耳腔是否一直延伸到与大脑相连的地方?

最终,研究团队将他们的数据和资讯传送给辛辛那提动物园、纽波特水族馆的专家,期待能解开“人鱼木乃伊”是由哪些生物构成的。

浅口市圆珠院的“人鱼木乃伊”

俄亥俄州的“人鱼木乃伊”与日本冈山县浅口市圆珠院展出数十年的一具美人鱼木乃伊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2023年7月,日本仓敷科学与艺术大学的科学家透过电脑断层扫描和生物细胞DNA比对,揭示了圆珠院展出的这具据称有近300年历史的木乃伊并非真正的人鱼,实际上是一种“人造产物”。

尽管发现了这个真相,表明这不是真正的人鱼,也不是透过改造动物尸体拼装而成的,但这也引发了更多疑问──古代制作者的意图、制作来源等等。研究团队觉得需要更进一步研究更多的木乃伊标本,以更详细地解释这个不寻常的发现。

圆珠院的院长柆田宏善表示,尽管透过这项调查得知它是人工制作的,但并不会改变那些寄讬在木乃伊上的信仰和愿望。这尊“人鱼木乃伊”内蕴含了制作者、保存者、以及那些认为这是珍奇生物并对它祈求和许愿的人的各种想法。院长说:“这就像人们对待由石头或木头制作的佛像一样,我会像以前一样小心地保存它,希望继续传承下去。” 

19世纪最著名的人鱼骗局

对于这具俄州的“人鱼木乃伊”,还有另一个说法。美国内华达州克拉克县历史学会的娜塔莉·弗里茨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这个奇怪的生物其实是“斐济美人鱼”——一种由美国马戏团宣传的恶作剧生物。

最经典的历史例子是19世纪的“斐济美人鱼”,它最初由日本渔民制作,用于一些村庄的宗教仪式,卖给了荷兰商人后被转手到美国马戏团经纪人P.T.巴纳姆手中。美国马戏团创始人巴纳姆向观众谎称这个美人鱼是他在南太平洋斐济附近的海域捕获到的。事实上,斐济美人鱼其实是一具由风干猴子的上半身与鱼的下半身缝合而成的木乃伊伪标本。它的鱼鳞上黏着动物的毛发,胸部有下垂的乳房,它的嘴张开,尾巴向后翻转,右手紧贴右脸颊,有左手撑着下巴的动作。 

1842年,巴纳姆曾在纽约的巴纳姆美国珍奇博物馆展出了斐济美人鱼的原件,之后也制作了许多类似的复制品,并以相同的名义展出。然而,原件现在已经失踪,很可能像巴纳姆的其他收藏品一样在火灾中被摧毁。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没有亲眼所见的东西,也不一定不存在。不管是这具俄州的“人鱼木乃伊”,还是19世纪的美人鱼骗局,科学和历史总是充满惊奇和未解之谜,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研究和证据来解开人鱼谜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