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保年减2517万人 只因一个原因?(图)

发表:2023-10-27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保 中国
中国去年居民医保人数下降了2517万,过去20年间,中国个人保费成长37倍。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王超群的一篇关于医保调研文章引发社会关注。据指,中国去年居民医保人数下降了2517万,过去20年间,中国个人保费成长37倍。

近日《财经》杂志大健康团队运营管理的“财经大健康”发文,根据中国国家医保局最新数据,2022年底,尽管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口高达13.45亿人,占总人数的95.34%,但比起2021年,2022年居民医保下降2517万人,值得注意。

调研文章分析称,居民医保人数下降,有的是因为全国医保讯息系统统一后重复资料删除,或参保人因毕业、就业等参加职工医保等,但是,重要的原因是居民医保主动退保,主要理由是保费持续上涨。

网易公众号“财经大健康”拥有粉丝近5000万,专注于中国公共医疗卫生、居民健康和药物疗效的深度报导。撰写该文的是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王超群。文章披露,中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3年建立时,个人缴费标准仅为10元人民币,2015年为120元,2018年为220元,2022年为350元,到了2023年则达到380元,20年时间个人保费成长37倍,年均成长近2成。按照此趋势,2024年,居民医保保费很可能超过400元。

多名村干部在受访中表示,目前医保受益面太窄,住院报销比例太低,不解决问题。村民之所以不缴费,是因为参保缴费300多元,村民觉得不生病参保浪费了钱,生了大病医保又报销不了太多。更多的是,自己交的钱给别人用了“很亏”。

报导称,在某村庄调查发现,有的家庭因3个孙子读书负担重,交不起保费。女主人表示,如果保费降低到200元,她就愿意参保,受访时她不停擦拭眼泪。

而在这轮调查过程中也发现,未参保名单中,20岁至50岁的农民,不愿意参保;超过80岁的老年人中,年龄越大,参保率也越低。

据报导,有些高龄老人即使生病也不去看病,部分原因是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缴费困难,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害怕病死在医院,希望在家去世,因此,尽量不去医院看病。既然他们的医疗花费很少,参保显然不划算。

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居民就业情况不佳,收入下降,许多居民无奈选择赌博心态放弃参保,这也或是进一步加剧了退保问题的关键。

对此,中国网络社交平台也有不少人讨论,有中国网友以感冒为例,以前不报销也就花个70至80元,现在报销完还要花300至400元。还有江苏网友说,中医也看不起,中医院随便开个7副药都千元左右。山西网友则留言,农村老人一年养老就3000元左右,花400缴纳保险,生病也没钱去治疗,最终还是不参保。云南网友也说,上个星期小孩咳嗽,去三甲医院验血加拍片CT和拿药,花了一千多元,拿着孩子的医保卡,医院窗口说一分钱都不能报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