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郭台铭?惊爆中共突查富士康 微博百度洗版(图)

发表:2023-10-23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台铭 富士康
《环球时报》独家报导,中国税务部对鸿海集团旗下富士康旗下企业进行税务稽查与用地调查。(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就在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积极投入中华民国(台湾)大选连署之际,突然传出广东、江苏的富士康集团所属公司将被查税,而河南、湖北则是要被查用地问题,有分析认为原因是中共向郭台铭施压选举之事,让其政治表态,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经济下行、外资陆续出走后,中共为保经济而为。一时间,相关话题在微博和百度热搜洗版,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环时》惊爆官方突查富士康 微博百度洗版

22日一早,中国大陆的微博和百度热搜榜被同一条新闻洗版,也就是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独家的报导,即中国税务部门近期将对富士康集团在广东、江苏等地的重点企业进行税务稽查;中国自然资源部门则对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报导还特别撇清外界对政治联想,引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的说法称,大陆有关部门对任何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税务稽查、用地情况调查,属于“正常的”依法行政,“合情合理合法”。但值得一提的是,张文生此言论是在10月20日时说出,《环时》并未阐明为何张文生的发言早于其报导公布的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郭台铭于1974年在台湾成立鸿海,1988年在大陆建立首个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劳动力充足及各地政府政策支持,在拿下各大国际电子代工订单后快速成长。 目前鸿海生产据点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以富士康(Foxconn)做为商标名称。 其专注于电子产品的代工服务(电子专业制造服务,EMS),研发生产精密电气元件、机壳、准系统、系统组装、光通讯元件、液晶显示件等3C产品上、下游产品及服务。

富士康也是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的主要合同承包商。该集团在中国大陆目前设有40多个园区,高峰时期雇用了百万名员工。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富士康科技集团营收1.48兆人民币,年成长10.47%,尽管毛利没有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以网络为主的本土科技公司高,但仍是大陆规模最大的电子代工厂。

对于中国税务部要对富士康旗下企业进行税务稽查与用地调查一事,郭台铭竞选办公室已经回应,交由鸿海方面回应。鸿海集团也表示,“合法合规为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则。我们会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的相关作业。”

郭台铭参选台湾总统 曾表态“不受威胁”

今年8月底,郭台铭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与明年台湾大选,辞去鸿海董事长一职。当时郭台铭面对媒体提问“如果中共因为郭不听话,要把鸿海财产没收?”时,他回答“Yes、 Please,若是中共不打台湾,我可以重新做模具工人,我不能听他(中共)的指派,我从来不受中共的控制,你来打我,没收我财产,我不受威胁。”

但也有媒体认为,郭台铭不但没有任何当选的机会,反而实际上等同保送赖清德上台,客观上成为泛蓝阵营以及国民党选举的包袱。

至于中华民国(台湾)举行的总统选举和立委选举,时间在2024年1月13日。面对民调持续领跑的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两大在野党国民党(蓝)和民众党(白)虽然认为,若想实现政党轮替必须合作才行,但却谁都不愿做副手,且两党10月14日举行的第一次蓝白合幕僚会后,连日来互呛。

目前,中国官方尚未说明对富士康查税与查用地情况的具体时间和原因,也未公布查核后的结果。

而中央社报导认为,中共官方对台企出手并非首次,过往也曾对远东集团、海霸王集团等台企开罚,背后都有政治原因。

中共释放微妙信号 调查结果可大可小?

根据陆媒统计,富士康在大陆贡献百万人的就业机会,进出口总额占大陆约3.6%,在河南郑州大本营,更是占了当地超过8成的出口贡献。由于富士康是“如此特别的存在”,在武肺疫情期间,不少台商都传出,尽管各地都被封城关厂,但富士康的产线却仍能开工,由政府力保人员和运输供应链,几乎是“特殊绿色通道”,甚至连带让相关产业链都被放宽标准开工。

因此在郭台铭传出要参加台湾总统大选后,尽管两岸企业家都不看好,认为只是一场游戏,但一直也不认为大陆会因此拿富士康开刀。

据台湾媒体“CTWANT”报导,有不匿名台商表示,富士康在大陆已经算是缴税大户,也因代工关系,受到国际产业链在环保、安全上的众多审核,应该是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被大动作点名,绝对还是要求在政治上表态,所以调查结果可大可小,再加上目前两岸关系不良,过去能扮演居中调节的海基会与海协会完全停摆,因此重点不是富士康有没有违规,而是富士康私下会被要求些什么。

外界也留意到,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广东考察时要求“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以及强调“希望外国投资者抓住机遇,到中国来深耕中国市场”,同时还在18日一带一路高峰会上宣布,即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但此时官方突然出手打压国际知名外资集团,明显跟国家政策背道而驰,不禁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截至到22日晚间9时30分,有关“富士康被查”的消息仍停留在微博热搜第一位,吸引超过1.1亿人次关注。

富士康 郭台铭
截至到22日晚间9时30分,有关“富士康被查”吸引超过1.1亿人次关注。(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富士康 热搜
截至到22日晚间9时30分,有关“富士康被查”的消息仍停留在微博热搜第一位。(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