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过去只犯小错 为何就得被贬下凡?(图)

从沙和尚曾被贬谈“差若毫厘 谬以千里”

发表:2023-10-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白龙马、沙悟净与悟空。
图为白龙马、沙悟净与悟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想必大家多少都听过类似《礼记》中的“差若毫厘谬以千里”之说,但各位是否想过,到底是什么样的细小差错,最终会造成千里之谬呢?此文列举《西游记》中的沙僧沙悟净、《新五代史》中的管仲治国论等例子来跟大家谈谈。

像吴承恩在《西游记》中,就刻划曾经担任卷帘大将的沙僧,在失手打破了一琉璃盏之后,被贬下界受罚。想必有人在阅读到这一情节时,而深感不解!为什么慈悲众生的天神不能宽恕如此细小的过失呢?卷帘大将并非有意为之啊!如若搭配“差若毫厘,谬以千里”这一成语,应许能让人略有体悟。

话说沙僧经菩萨点化取名悟净,是在给他一次求取真经纯净本性的机缘。换言之,当初沙僧为卷帘大将,却失手破了璃琉盏只是表象,根本原因是他内在本性与造化那一层的法有了毫厘之差,而对应到他以下的宇宙范围早已是谬以千里了。如不及早从下界规正,得法往回纯净修补,就会污损整体那一层法的纯净美好之造化,更无法长久。

宋代大文豪欧阳修撰写《新五代史》时,就以“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十六个字来总结名相管仲的治国根本,明示国家如同一根由四条大绳维系着的擎天大柱。这四条绳子如果断掉哪一条,都会造成擎天大柱歪斜;如果断掉两条,国家可就危险了;如果断掉了三条,国家就会倒下了;如果四条全部断掉,国家当然就灭亡了!歪斜还能扶正,危险还能转安,倒下还能再立,但灭亡可是不能再造了!

如此看来,国家也跟人一样,是靠道德维系的。如果不讲究礼义廉耻,就算国库再充足、军队再强大,终究难以自立于天下。

“差若毫厘,谬以千里”出自《礼记・经解》,原文中讲到了古代的礼仪教化虽然轻如细雨,却能在无形中制止那些歪风邪气,使人每天不知不觉中就能从善如流,远离罪恶,这正是为什么历代君王都极力倡导礼仪教化的原因。

如此看来,《周易》说君子对任何事情的开始都应非常慎重,是因为一点点微小差错,就可能造成很大的错误。原是道出了“礼”对人的重要性,他不仅是我们看到的表层,而是造化万物之法在世间的一种表现。

(本文出自:源馨〈为什么“差若毫厘”会“谬以千里”?〉文章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