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嘴薄不可交 眼斜气量小”有理吗?(组图)

发表:2023-10-18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嘴薄不可交,眼斜气量小。”有理吗?
俗语“嘴薄不可交,眼斜气量小。”有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祖宗留下的惊人识人术,越早知道越好。俗语:“嘴薄不可交,眼斜气量小。”,这句话真的有道理吗?

唇薄不可交

上嘴唇主情,“唇薄不可交”的意思就是在说嘴唇薄的人一般更薄情寡义,说话尖酸刻薄,对别人比较冷漠,大多数是无利不起早的人,对别人的事不上心。和这种人交往,你帮他是应该的,想要他帮你一般都不太可能,属于不念情谊的人。

所以老祖宗便教导我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尽量避免与唇薄的人交往。嘴唇的薄厚虽然源自于基因的遗传,但却透露着很多隐藏的信息。按照生活中的经验,嘴唇薄的人往往都能说会道、伶牙俐齿,这样的人能用一张嘴哄笑所有人,但却从来都不办实事,性格中似乎缺少一些人情味。故此,平时尽量不要和这类人交往,避免稀里糊涂地上当。

相反,老年人都认为嘴唇厚的人憨厚朴实,这样的人从来都不会耍心眼,只要交给他们的事情一定会尽心尽力的去完成,从来都不会偷奸耍滑,或者只动嘴不动手。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还是先仔细观察后做结论比较稳妥。嘴巴薄的人未必就是尖酸刻薄的人,所以说老祖宗的话也有片面性,其实在和别人相处的时候,千万不要一门心思的实在过头了,而是要懂得“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道理。

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无论嘴唇薄厚,都应该管住自己的嘴,毕竟“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是千古不变的人生哲学。古代先贤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鬼谷子告诫世人“言多必有数短之处”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多言数穷,不如守中。”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不要多嘴。

但是否是一个碎嘴子?单从嘴唇薄厚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在日常交往中才能感受得到,而“薄唇不可交”并不是说不能和嘴唇薄的人交往,而是应该明确知道远离那些说三道四的人,因为言多必失的道理一定要懂,而自己平时也应该管住自己的嘴巴“闲谈莫论是非,独处常思己过”才是一个人应该做到的事情。否则总和那些多嘴多舌谈论是非的人在一起,久而久之,你会被感染这种恶习,这对自己的人生发展十分不利。

在五官中眼睛、耳朵都成双成对,唯独嘴巴只有一张,这便是告诫大家要多听多看,并且做到少说话、多做事,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大为不同。反之,平日里如果总是在背后议论他人,那么离倒霉的日子就不远,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句“薄唇不可交”说的不是说嘴唇薄的人不要与之交往,而是说要远离那些喜欢说人是非的人,不要卷入那些是是非非当中,更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少说、多看、多听。

古代
“眼斜气量小”的意思是说,有些人总喜欢斜着眼睛看人,老一辈的人认为,斜着眼看人的人往往心术不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眼斜气量小

“眼斜气量小”的意思是说,有些人总喜欢斜着眼睛看人,老一辈的人认为,斜着眼看人的人往往心术不正。民间还有“龟背蛇腰不可交,瞟眼看人不用刀。”的说法,虽然老祖宗将斜眼看人的妖魔化,但是也有着一定的道理。

当人们心中动小心思的时候,眼神往往会发生一些变化,人们说“眼是心灵的窗户”所以人们总是说眼神就代表了从一个人眼中可以看出他的神情、心思。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心的笑,往往看他的眼睛就能够发现。

甚至有人们还说,龙眼的人能坐王位;狮眼的人能当宰相,而虎眼豹眼的人会是将军之相。古典小说中描述将军的时候,通常都会用豹头环眼来形容,而如果形容反派的长相,就会用犬眼、鼠目、蛇睛等等这样的类似的描述。

受到古代儒家礼仪的影响,人们认为堂堂正正、目光如炬才是君子之相,而如果像老鼠一样鬼鬼祟祟,只敢用余光看人,说明他心有不轨,或者干脆就是不把人放在心上。

现在看人指不拿正眼看人总是斜着眼睛看人,俗称势利眼,这种人身上有很强的负面情绪,说话阴阳怪气、酸不溜秋的。对人对事很挑剔,爱挑别人的毛病,习惯把责任和过错推给别人,心胸狭窄没有气量,自以为是看不起别人,这种人自视甚高,不把别人放在眼里,特别是地位比他低的人更瞧不起,是一个不值得深交的势利小人。

总是斜着眼睛看人的人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瞧不起别人,另一种就是心怀鬼胎,不敢正视对方。这两种人的性格的共同点就是嫉妒心特别重,而且比较多疑。这种人心胸狭窄,又没有容人的气量,睚眦必报、耿耿于怀,和这种人相处久了,难免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摩擦和矛盾。

老祖宗之所以会这么说,原因就是劝告大家一个人如果肚量小,那么就会失去格局,而一个人没有格局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当一个人放下面子去赚钱时,那么就说明他已经成熟了。”虽然古人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但这句话并非是叫大家死要面子活受罪,而是说一个人要有志气,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坚定不移,不能朝令夕改、左顾右盼,正所谓“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人不要脸,天下无敌。”这句话虽然有一点阿Q精神,但又何尝不是一种洒脱呢?脸面虽然很重要,但却要分什么事,或者说对什么样的人而言?一个人只有放下自己的面子,才能轻装而行。

老祖宗的很多思想或许在今天看来早就已经过时了,但如果大家能够以辩证思维去看待他们的观点,其实有的时候,老祖宗的处世哲学也并非是一无是处,说“嘴薄不可交,眼邪气量小。”就可以看出咱们老祖宗的确识人有术,类似这种识人俗语还真不是单纯的以貌取人,而是通过对一个人言行举止,反馈出来的个性和格局进行模拟画像,有时候还真不妨参考参考。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