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照顾孙子?她被请到“小黑屋”问话(图)

发表:2023-10-0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客在美国海关通关 海关 美国 台湾 东方文化 西方文化
美国芝加哥机场海关人员在检查入境旅客。(示意图/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东方文化天经地义,西方文化不可思议?”华裔中老人入境美国,回答海关人员“照顾孙子”,之后就被请到了“小黑屋”问话,还有一对夫妇回答这个问题之后被缩短了来美可给予的停留时间。

所谓的“小黑屋”,就是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接待室,里面宽敞明亮,之所以被称为“黑屋”,是因为进去之后都需要把手机关上,与外界保持隔绝。

今年6月,任女士从台湾来美,准备照顾女儿与刚出生外孙女的。入境海关时,海关询问她此行目的,任女士不大懂英文,就简单回答说“观光,照顾孩子(Visiting,taking care baby)”,海关人员听到后,就将任小姐带到小房间继续询问,一待两、三个小时,急坏等在外面的家人。

进入小房间后,任女士透过航空公司地勤人员帮忙翻译,海关问“何时回台湾”,任女士说“大概三个月”,海关随即要她出示回程机票。由于身上并未携带回程机票,地勤人员还帮忙到柜台,印出任女士的回程机票交与任女士,海关看到后,又查看了一番,最后才放行。

还有一例,是来自台湾的王先生夫妇,数月前搭乘华资航班来美国,准备帮忙照顾住在洛杉矶橙县的女儿与刚出生的外孙,入境海关时,遭海关询问,他们不懂英文,由航空公司地勤人员帮忙担任翻译。

负责翻译的地勤人员黄小姐说,当时海关询问老夫妇“来美国的目的为何”,王先生夫妇回答“来看孙子”,海关再问“准备停留多久”,仍拥有美国签证的王先生说“大概四至五个月”,她一一照实翻译。海关接着说“为什么要停留那么久”。王太太再透过她告诉海关说“因为女儿很忙,还要工作,所以我们要帮忙带小孩”。

没想到海关马上反问他们“带小孩怎么拿观光签证?而没按照劳工工作签证入境?”黄小姐说,她一时间有点愣住,心想“父母来美帮忙带小孩,为什么要拿工作签证?”但海关人员不再问话,盯着老先生夫妇护照一阵子后,最后只给王先生夫妇“两个星期”停留时间。

以上两个事例,都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造成。

在美国,就主流社会观点而言,照顾小孩数个月“多半是要付钱的”,即使“亲兄弟也明算帐”;而华人父母帮儿女带孩子,是亲情帮衬,不会提到钱。所以,当海关得到“要来美国照顾孙子数月”的答案,脑子会自动带入“帮女儿带小孩,就是工作”,自然就会询问劳工签证问题。

那该怎么办呢?可以简单回答“此行目的为探亲”,如果海关再问详细,再具体回答。比如“女儿刚好调到新部门工作,我义务帮忙照顾”,“女儿这边有不可抗拒的事情,需要我的协助等”,最好还有相关辅助文件。

还有,我们下飞机、入境的意图,与签证须一致。如果海关有疑问,可先准备预计的简单行程、医师证明及回程机票等。

总之 ,我们要诚实地回答海关问题,因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入境时最好准备好入境原因与相关完整文件,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