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古桥风韵(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09-2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县安济桥 赵州桥 大石桥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座落在河北省赵县。(Siyuwj /wiki/CC BY 4.0)

中国是的故乡,一座座桥梁如玉带、似长虹,跨越水流或山谷。千百年来,它们任凭风吹雨打,任劳任怨的日夜驻守,倾听岁月的低语。

古桥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伴随着人们的悲伤欢乐,每座桥都有一段令人回味的美丽故事……

洛阳桥

洛阳桥,又名万安桥,位于福建泉州洛阳江入海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桥。它气魄雄伟,拥有“海内第一桥”、“天下第一桥”之美誉,与河北赵州桥齐名。

整座桥由花岗岩石砌筑,造桥工程规模巨大,工艺技术高超。桥之中亭附近,历代碑刻林立,有“万古安澜”等宋代摩岩石刻;桥北有昭惠庙、真身庵遗址;桥南有蔡襄祠,著名的蔡襄《万安桥记》宋碑,立于祠内,被誉为书法、记文、雕刻“三绝”。

赵州桥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座落在河北省赵县。建于隋代(西元605~618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

当时的石拱桥都是半圆形的,坡度太陡难行车马。而赵州桥是一座缓和优美的弧型,其坡度却很适合马车与行人的通行。石拱桥不但造型优美,恰似一弯新月,而且栏杆上的龙兽雕刻,表情、型态各异其趣、栩栩如生。

卢沟桥

芦沟桥是一座中外驰名的古桥。十三世纪末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就曾在他的游记中盛赞芦沟桥为“汗八里的美丽石桥”,也是世界上最好的、独一无二的桥。

当漫步在那宽大的卢沟桥时,人们通常会被桥身两侧的桥栏所吸引,桥栏是由281根一米半高的望柱,每根望柱顶端雕刻有石狮子,石狮子神态各异,逼真动人。

颐和园十七孔桥

颐和园原是供帝王游赏花园,座落在园内昆明湖上的十七孔桥,因由17个桥洞组成而得名。

十七孔桥上所有的匾联均为清乾隆皇帝所撰写。在桥的南端横联上刻有“修蝀凌波”四个字,形容十七孔桥如同一道彩虹,飞架于昆明湖碧波之上。桥的北端横联则有“灵鼍偃月”几个大字,又把十七孔桥比喻成水中神兽,横卧水中如半月状。

桥北端的另一副对联写着:“虹卧石梁岸引长风吹不断,波回兰浆影翻明月照还望。”表示这座桥的风景在优雅宁静之夜游赏,更加怡人。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