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热浪 南美洲国家极端高温创纪录(图)

发表:2023-09-27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根廷首都大都市区及其周边地区遭遇强烈热浪。
阿根廷首都大都市区及其周边地区遭遇强烈热浪。(图片来源:ALEJANDRO PAG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综合报导)由于极端天气的影响,秘鲁、阿根廷和巴西等南美洲国家都经历了创纪录高温“冬季”。如今,“热穹”(heat dome)现象导致南美洲数个国家出现温度高达40摄氏度(104华氏度)天气,宛如炎热夏季的到来。

南半球异常的9月天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对南半球国家来说,本周末可能标志着春季的到来。但现在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阿根廷和巴西等南美洲国家的气温却高达40摄氏度(104华氏度)以上,感觉如同是盛夏天气。

在南美洲,通常情况下9月是一个温和的月份,秘鲁却经历了罕见的极端高温天气。例如,秘鲁普鲁斯省(Purús Province)首府埃斯佩兰萨港(Puerto Esperanza)气温升至40摄氏度以上,这在秘鲁极为罕见,距离历史纪录最高气温41.1摄氏度(106华氏度)仅差1摄氏度。

9月24日,其他南美国家城镇也打破了9月份的高温纪录。例如,巴拉圭西部菲拉德尔菲亚((Filadélfia)),气温高达44.4摄氏度(112华氏度);玻利维亚特立尼达(Trinidad),温度达到39.5摄氏度(103华氏度);阿根廷拉斯洛米塔斯(Las Lomitas),出现43.6摄氏度(110华氏度)高温天气。

气象公司MetSul Meteorologia称,9月巴西境内高温天气尤为普遍,9月24日有11个州气温达到40摄氏度(104华氏度)。

根据巴西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巴西圣保罗气温达到36.5摄氏度(98华氏度),这是该市自1943年以来9月份最高气温纪录。酷热的高温天气终结了这座城市60多年来最温暖的冬季

与此同时,异常的高温天气也增加了巴西出现火灾的风险。上周,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Bahia)出现了野火。

南美洲极端高温是热穹现象的结果,当阻塞高气压在某个区域上空形成并持续数天甚至数周时,就会出现热穹,从而导致热空气滞留。厄尔尼诺(El Niño)现象是一种起源于热带太平洋的自然气候模式,它也引发高温天气,全球暖化的潜在趋势也是如此。

南半球的其它地区也正在经历异常的高温天气,其中包括正在应对异常高温和数十起丛林大火的澳大利亚。追踪极端气温的气候学家、天气历史学家马克西米利亚诺·埃雷拉(Maximiliano Herrera)在社交媒体X(旧称为Twitter)发布一篇贴文称,澳大利亚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温暖的冬天之后,前所未有的九月”。

根据气候研究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最新一项数据分析显示,今年6月至8月期间,全球98%的人经历了气候变迁引发的温度异常的天气。

根据美国国家大气和海洋管理局(National Atmospheric and Oceanographic Administration)数据,今年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的可能性超过93%。

南半球冬季高温

美联社报导,根据阿根廷国家气象局(Servicio Meteorológico Nacional,SMN)数据显示,8月1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迎来了异常炎热的冬日,这个城市气温达到了30.1摄氏度(86.18华氏度),这是阿根廷117年来冬季最热的8月开局。与1942年8月日布宜诺斯艾利斯气温24.6摄氏度(76.3华氏度)历史纪录相比,今年8月1日气温高出5.5摄氏度(41.9华氏度)。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今年8月1日气温超过30摄氏度,也标志着自2014年以来南半球冬季气温首次突破30度大关,上一次南半球发生这种情况是在2014年8月21日。

根据阿根廷国家气象局统计数据,阿根廷首都8月份最高气温中位数为18摄氏度(64.4华氏度),最低气温中位数为9摄氏度(48.2华氏度)。在8月1日打破纪录之前,阿根廷大部分地区今年都经历了相对温和的冬季。

不过,8月1日下午,阿根廷境内最热气温出现在萨尔塔省里瓦达维亚镇(Rivadavia,Salta province),当地午后温度达到37.2摄氏度(98华氏度)。

路透社报导,由于冬季温度居高不下,秘鲁人开始在海边冲浪、钓鱼。秘鲁国家气象水文局(Senamhi)天气预报员尤里·埃斯卡贾迪罗(Yuri Escajadillo)说:“我们竟在冬日测得27.6摄氏度的气温......冬季理应不会有如此高温,这是破纪录的,已超越过去所有的数值。”

埃斯卡贾迪罗认为,圣婴现象(El Nino)是导致秘鲁海水变暖造成气温骤增的原因之一。利马外海的水温通常是16摄氏度到17摄氏度,现在却升至20摄氏度至21摄氏度。

根据智利北部记录到的气温数据,智利境内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达37摄氏度的高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